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原副行长马德伦: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
money.fjnet.cn 2013-10-28 1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昨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即将推出。

马德伦称,超过限额以上的存款户要考虑把自己的存款分成若干份,分别存到不同的银行。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公众也会增加对小型的和新兴金融机构的信心。

“金融改革深化的下一步重点方向就是要利用市场的力量来实现资源更好的优化配置。”马德伦表示。近几年,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已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中国在推动金融机构对境外发放人民币贷款,推动人民币资本走出去,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在上海自贸区也已经逐步推出。

目前债券利率已经放开,人民币的外币存贷款利率也已放开,现在唯一没有放开的是存款利率的上限。马德伦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研究所需要的基础条件,稳中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发行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存单,加快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强化调控机制,同时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和成本约束。

与此同时,马德伦称,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推动中小银行的发展,有利于改善金融竞争生态,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约束。下一步要推出相关的细则,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和参与金融机构的改造,充分激发民营资本的活力。

在谈及互联网金融时,马德伦表示,互联网金融业的迅速发展,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他表示,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要积极大力支持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种类,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提升综合化的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