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383”方案出台 改革期许清晰可见
money.fjnet.cn 2013-10-28 09:0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一个名为“383”方案的改革设想受到热切关注,其正式名称是《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该方案系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推出,对新一轮改革给出了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所谓接近核心层的机构推出的一整套改革设想得到社会重视,似乎顺理成章。

就在10月26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亦在南宁举行的某个论坛上表示,“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俞正声的这番言论与“383”方案结合起来,很让人有一种新一轮宏大的改革风雨欲来之感。

从当下已经呈现出的种种信号来看,三中全会在推动新一轮改革方面的作为,会让人眼前一亮。变革,是一个历久弥新的主题。今天的中国,需要在变革中激发出新的活力。因此,许多人希望从这份很有时间意味的改革方案里嗅出些什么。不过,“383”方案只是政策建议,而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议公报。以为“383”方案即是三中全会关于改革顶层设计、全面布局内容的提前释放,应是一种误解。

其实,即便排除“383”方案在三中全会前夕出炉这么一个背景,这个改革设想也是可圈可点的,赢得关注和重视丝毫不让人感到意外。或者可以这么说,从“383”方案里,人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对真正改革的某种期望。

透过这个改革设想,很突出的一个印象,即是改革必须触碰痛处和敏感处。以往人们喜欢用“深水区的改革”来形容改革攻坚——从当下的形势来看,痛处和敏感处很多。就拿该方案述及的八个改革重点领域来看,改革攻坚的任务确实是一个比一个困难。

从大幅度、实质性地减少行政审批到打破垄断、促进竞争、重塑监管,从土地制度改革到金融业改革,从财税体制的突围到国资改革,从高举创新和绿色 旗帜到涉外体制变革,这其中,几乎没有可以轻而易举即可攻破的任务,有些“骨头”何其难啃。“383”方案对政府自身变革的吁求、对公平共享的土地增值收益制度的期盼,对石油、电力、电信等行业去垄断的追求,都能给人以方向明确、态度坚定之感。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