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当文化“掘金时代”来临——文化产业投资机遇与挑战观察
money.fjnet.cn 2013-10-28 08: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本届文博会发布的《2013中国文化品牌评估报告》指出,文化产业投资将持续走热。

面对这一充满诱惑力的产业,资本何去何从?本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商、学、政人士齐聚探讨文化产业投资的风险与机遇,寻找良好的商业模式。

投资机遇令人怦然心动

本届文博会,大连万达集团旗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首次参展。《2013中国文化品牌评估报告》显示,万达文化产业集团位居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第9名。

事实上,万达集团2005年就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2012年成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进入大型舞台演艺、电影科技娱乐、主题公园、美术收藏等行业,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之一。

论坛上,万达文化产业模式广受关注。武汉大学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教授说,文化产业与区域发展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为文化产业投资提供了大机遇,区域文化创新战略将引领文化产业发展。

机遇是什么?在傅才武看来,第一就是国家战略,把文化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他认为,文化产业未来5至10年会出现几大投资机会——文化产业园区与地产结合过程中蕴藏商机;新型城镇化加速,文化产业设施建设、服务网络布局商机凸显;建设国际城市会创造很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与移动互联网融合,文化遗产保护、智慧旅游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也将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

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待健全

至去年7月,全国共有参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135个,总规模超过1795亿元;至去年6月,我国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980亿元。

文化产业成为投资新热点,但许多文创企业仍处于融资的困境。“文化产业以创意人才为核心,资产少,目前,知识产权和价值评估暂时无法确定,现在没有统一的标准,而由于缺乏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融资成为制约文创企业发展的瓶颈。”福建时代华奥总监亢旭说。

时代华奥制作了全球首部茶文化原创动画片《乌龙小子》并获得成功,此次携新作《乌龙小子》之二亮相文博会。亢旭说,《乌龙小子》的成功得益于银行的贷款,但前提是公司有固定资产抵押。他认为,现在获得政府、银行关注的和资助的往往是规模大的企业,小企业成长困难多,大企业也失去了更多的竞争压力,创新能力反而弱了。

厦门理工学院教授柏定国也认为,文化企业多以小微企业为主,帮助这些小微企业获得资金应是文化金融的题中之义。他说,地方推动文化金融政策中,大都缺乏具体执行的措施,更为关键的是无形资产抵押、质押等问题没有解决。文化产业应立足品牌打造文化金融时代,瞄准价值评估、资产交易、品牌投资、市场退出、资产配置、法律保护等环节,建立健全服务体系。

有关人士认为,文化产业和金融投资之间还需要产权、鉴定、评估、流通市场等方面支持。帮助文化取得资本,再经由文化的产业化取得收益,从而形成良性的资本循环,都要依靠良好的商业模式以及政策制订、项目评估、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