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股发行改革将现“肖氏印记”
money.fjnet.cn 2013-10-28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证监会重罚中介机构竞天公诚35项目恐生变

新股发行改革将现“肖氏印记”

在数次“狼来了”之后,IPO重启依然是A股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而从证监会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来看,证监会主席肖钢净化证券发行中介机构,强化信息披露,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改革和监管思路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

自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公开征求意见以来,截至10月27日,已经过去了整整142天。在这漫长的142天里,IP O重启的传言不时地“袭击”A股,但来自证监会的表态却始终如一: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必须对过去IPO的办法进行较大的改革,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重在改革,重在理顺新股发行体制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

在10月2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天丰节能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涉嫌虚假记载,中介机构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相关文件存在 虚 假 记 载 等 违 法 违 规 行 为 , 于2013年6月1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律师、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司法行政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责令整改的,在调查、整改期间,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暂不受理和审核该律师、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等文件。根据上述规定,在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和审核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等文件。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从IPO申报企业的情况来看,主板和中小板中,上交所共有179家,深交所共有310家,创业板则共计有265家,总申报数量为754家。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主板和中小板共计有143家企业(含遵义钛业)终止审查,创业板则共有137家终止审查,退出IPO队伍的企业总共达到了280家。

在上述申报的754家企业中,由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担任中介机构的企业共有35家(主板和中小板24家,创业板11家),其中包括中国电影这样的大型项目。由于竞天公诚被立案调查,上述35个IPO进展均将受到影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称,被适用上市35条规定的律所在相关业务上可能受到灾难性打击,35个IPO项目将不得不更换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IP O业务上,出问题的远不止竞天公诚所一家,大成所及通商所均出过问题,不过竞天公诚所已经及时改制为“特殊的普通合伙”,在涉及民事索赔诉讼时可以隔离风险。

不久前,证监会正式宣布对万福生科、天能科技和新大地这三起震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造假案件中所涉及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结果。证监会表示,在上述三起案件中,证监会严格执法,重典治市。在上述案件的处理上,证监会依法对相关主体和责任人员课以高额罚金,通过暂停、撤销从业资格或市场禁入的处罚,大幅提高违法和失信成本,有数名当事人被顶格处罚。

一直以来,在新股发行中,由于违法成本低廉,发行人、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屡见不鲜,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证监会最近一段时间的监管取向来看,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新股发行中的发行人、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势必将成为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的重点。

稍早之前,一向低调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曾发表署名文章称,要增加顶层制度供给。及时调整、增加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中小投资者权利义务,完善经济赔偿制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护的法律责任。并提出要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监管工作始终,坚决查处欺诈发行、违法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法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上周末,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其中 提 到 , 深 化 发 行 制 度 市 场 化 改革,重点从发行环节实质审核转向信息披露。并提出鼓励公益诉讼,允许集体诉讼,以减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这一改革方案,也同肖钢的思路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草酸盐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