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国内大量食品涉氢化油 可致人身体早衰
money.fjnet.cn 2013-10-28 10: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刘小姐在购买食品上所花费的时间正变得越来越长。她告诉记者,她需要仔细辨别哪些食品是安全可靠的——即不含有氢化油的添加成分。

氢化油,又叫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植脂末、代可可脂、起酥油、麦淇淋等。目前,该物质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食品焙烤领域广泛使用。

就在一个月前,刘小姐与一位在海外的亲戚聊天中得知,很多发达国家早已禁止了氢化植物油进入本国食品市场。因为现成很多证据显示,氢化油正对人类健康造成潜移默化的巨大威胁。

一些公开资料显示,某些未能完全氢化的氢化植物油的化学结构呈反式的键结,会成为反式脂肪酸(下称“TFA”)。有研究表明,膳食中的TFA每增加2%,人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上升25%,并可能引发老年痴呆症。

《TIME》杂志曾经报道,氢化植物油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是人体无法吸收消化的油脂。食用后会对肝脏产生伤害,进而破坏人体细胞膜,造成细胞的缺陷,并影响细胞未来的复制与再生。长期大量使用,可使人产生身体过早衰老的症状。

但让刘小姐头痛的是,目前国内食品市场氢化油的形式非常多,“有些明显一点,就直接标示为氢化植物油。但有些叫法就很隐晦,所以现在光看成分表就需要花上很多时间”。

自2007年国内出台《反式脂肪酸的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后,我国对TFA含量在食品中的限定标准上始终裹足不前。目前除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国家严令禁止使用氢化油脂外,其他食品领域的标准均处于空白状态。有食品行业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或与行业利益的裹挟有关。

市场调查:大量食品涉“氢”

目前国内市场中究竟有多少食品、饮品的配料成分中含有氢化油?几乎没有公开统计的答案。

10月中旬,本报记者在上海地区的世纪联华、家乐福、迪亚天天、华联超市等零售终端,对烘培饼干类、巧克力糖果类、奶茶咖啡等三大类上百个产品进行实地市场调查,结果并不乐观。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上述三大类中,几乎半数以上的食品均含有氢化油成分,其中奶茶、咖啡伴侣以及巧克力类食品是氢化油的“重灾区”。

饮品方面,除了日本三得利、麒麟饮品出品的几款奶茶类饮料外,其余包括天喔集团出品的炭烧鸳鸯奶茶,统一集团出品的阿萨姆奶茶、雅哈奶茶,雀巢公司出品的原味咖啡、卡布奇诺咖啡以及咖啡伴侣,卡夫公司出品的麦斯威尔速溶咖啡,联合利华出品的立顿奶茶,还有摩卡公司出品的摩卡皇家奶茶、摩卡咖啡,以及浙江香飘飘奶茶等知名品牌均含有植脂末和氢化植物油。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