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揭秘合众养老新模式
money.fjnet.cn 2013-10-28 15: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时间不一定造就一个伟人,但一定能造就一个老人。”

传统的养老方式,抑或在家中依靠子女照顾,抑或进住近似“囚笼”的养老院。单一的居家、单一的社区,或者单一的机构养老,不是让老人享受不到居家的感觉,就是无法得到专业的照料。

近日,由合众人寿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CCRC社区(持续健康退休社区)成功融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于一体,既保留了居家养老的亲情和舒适环境,又配置了大量社区娱乐休闲场所,同时引入专业机构提供持续照料和医护服务,让老人们享受到“居住在家中、生活在社区、服务于机构”的退休生活。

同时,作为一家保险公司,除了像传统养老社区一样可以直接缴费入住外,合众人寿还通过对接保险产品的方式,保证购买保险的客户未来年老时入住养老社区,并用现在的投入锁定未来养老成本,创新推出前所未有的养老金融产品。

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悄然诞生。

融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为一体

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呈加速发展态势。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50年老龄人口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2051年到2100年,中国将步入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

但目前我国的养老模式却依然比较单一。

家庭养老目前国内最主要的养老方式。90%以上的老人希望在家养老,但是调查情况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身边无子女,独处的占36.6%;丧偶率为57%,女性高达78.2%;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占45%。“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问题正冲击居家养老这一主流模式,也让“421”家庭结构下的年轻人不堪重负。

因此,部分老人开始选择依靠定点服务的社区养老,主要是希望借此得到一些基本的照料。但这些社区服务点普遍由家政公司转型或“兼职”,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对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等多方面需求了解不够,影响了为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服务方式也比较单一,难以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社会服务。

再就是机构养老,社会上已有的养老机构不在少数。其中主要的两类是公办养老社区和商办养老社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