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10万亿信托反思与启示:基金上演“悲喜剧” 自救突围并行
money.fjnet.cn 2013-11-11 11:3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正式公布了三季度信托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67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至10.13万亿元,这也是其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其实,从今年春天起,金融业界就在翘首掐指哪一天会碰触10万亿。尽管伴随资产规模的飙升而来的种种质疑声、警戒声始终不绝于耳,但人们还是不容置疑地相信,信托资产规模终将在下半年某一天迎来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回首过去五年信托业发展,其资产规模平均以每年超一万亿元的增长刷新纪录——2008年底1.22万亿元,2009年底2.01万亿元,2010年底3.04万亿元,2011年底4.81亿元,而到了2012年年底,这一数字达到了7.47万亿元。

披着“黑马”的外衣,短短五年,信托就从金融系统的“非主流”晋升为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榜眼”,相形之下,昔日都曾一度风光的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子行业都被其一一甩至身后,而望其项背。

面对如日中天的信托业,曾集万千宠爱与一身、并在大牛市中一呼百应、目前管理资产仍徘徊在3万亿上下的基金业,再次感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85家,管理资产合计38501.67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28053.44亿元。而2007年前的9月21日,基金资产总值达到30228亿元,就已站上“三万亿”大关。

不久前,在某第三方理财公司举办的一场财富管理论坛上,来自信托、私募、基金等众财富管理机构的嘉宾前后发言,最后上台演讲的是一家基金评级公司负责人,他的发言主题是“基金投资与选择”,此时台下的听众已不剩多少了。

“相比市场热捧的银行理财、信托,这两年基金业绩确实黯淡很多,甚至红木、紫砂壶这样的小众投资的风头,都盖过了基金。”回想几年前出席论坛时备受投资人和媒体的追捧场景,这位负责人不由心生感慨。

规模差异背后的投资偏好变迁

“五年前,我刚来基金公司时,全行业规模3万亿,几年过去了,还徘徊在3万亿。而在这五年间,多少行业翻番?!”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静言语中流露出一丝生不逢时的感慨。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同为财富管理行业,同样服务于投资人和实体经济,基金、信托五年来此消彼长的迥异命途,不能不让基金从业者感到茫然,但出于对基金行业的热爱,他一直在坚守,但身边的年轻同行并没有她那么眷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