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汽车销售新规“妥协” 进口车暴利态度模糊
money.fjnet.cn 2013-11-11 10:07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一场针对进口车暴利的舆论“讨伐”,倒逼延宕4年之久的新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下称为“新《办法》”)加速了出台步伐。

10月16日,商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办法》已经进入部委会签程序,或将于今年四季度获批,并择机对外公布。

知情人士透露,基于多方意见且“态度折中”的新《办法》,对于进口车暴利、汽车供应商责任等问题,依然态度模糊,这让业界心存忧虑。

“反垄断”难行

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于2005年出台。

彼时,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到期,进口配额制取消,关税降低,同时中国车市又处于高速发展井喷期,为提高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水平,扩大 消费 ,更为了规范管理汽车市场营销,减缓进口车对本地汽车工业的冲击,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联合出台了《办法》。

然而,8年来,《办法》的一些局限开始逐渐显现,甚至引来外界争议。

其中最受关注的,正是此前数月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进口车暴利大讨论,很多人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办法》存在漏洞。

据记者了解,本次风波加大了新《办法》的受关注度,并使其得以加速出台,但与外界呼吁的政策大调整不同,相关部门对暴利问题却比较审慎。

“另外,由于涉及动辄上百亿元的经济利益,如何调整进口车暴利,必须上升到经济外交的层面来认识。”一位商务部人士认为,如果缺乏实际证据支撑,中国政府硬性调整进口车利润,在WTO框架下,欠缺法理支持,也容易触发经济外交纠纷。因此,可以规范和引导市场行为,但市场竞争态势不能指望政策硬性变更,只有消费者理性,才是对进口车暴利最好的调控。

10月18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也表示,首先需要了解,进口车是否涉嫌市场垄断?以及反垄断法是否适用于进口车“超级利润”调查?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说,在中国轿车市场上,虽然外资品牌的确控制着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一个品牌体系在某一单一细分市场,即使占到70%以上,也够不上垄断。

一般来说,汽车品牌都是由厂家、产品、总代理和经销商组成的生态链,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都有品牌自己的一套标准和规矩。如果在一个品牌体系内反垄断,逼它进行多渠道经营,不能算“反垄断”,而是干涉企业内部事务。

前述发改委人士透露,今年6至8月,在国内媒体报道进口车利润“畸高”同时,多部委也一度主动调查进口车“暴利”问题,但8月份后,此类调查告停。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