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夹缝中求生存
money.fjnet.cn 2013-11-11 09:5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今年10月,日系车在华销量大幅增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恐被进一步挤占,而出口的下滑将使自主品牌前景更加暗淡。严厉的汽车限购政策也可能让努力冲进大城市的自主品牌车功亏一篑。

自主品牌不仅要面对内部的竞争,还要面对来自合资品牌的挑战。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将有越来越多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生死大考。

日系车在华销量大增 自主品牌份额难保

乘用车分国别市占率变迁(%)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今年10月,本田和日产在华销量大幅增长,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1倍和2.3倍,丰田和马自达的增长也在80%以上。即使与2011年相比,四家企业销量也有所提高。

日系车的强势回归是自主品牌不愿看到的。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日系车销量同比大涨73%,而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却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其他车系。

去年10月,钓鱼岛争端导致日系车在华销量一度跌入谷底。德系、美系、韩系车趁机蚕食日系车份额,自主品牌沦为看客。随着日系车市场逐步恢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恐被进一步挤占。

另一方面,各地出台的汽车限购政策也令自主品牌处境更加艰难。据预测,中国最拥堵的25个城市或将在2015年前后纷纷限购。中汽协统计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降幅近半,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32%的水平。以北京为例,限购之后,销售车辆的平均单价提高88%,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有率下降17%,消费者更趋向于买合资或进口车。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