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多数余额宝用户对支付陌生 理财功能深入人心
money.fjnet.cn 2013-11-13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金融的先锋———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在其诞生后参加的第一个“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支付61.25亿,这也创下基金史上最大单日赎回记录,然而这个数字的意义远非如此。

先来看几组数字。第一组数字:按照阿里小微国内事业部总裁樊治铭的说法,余额宝的用户超过1600万。“双十一”当天,有556万人使用了余额 宝支付,也就是说余下的1000多万余额宝用户在全民购物的诱惑下,没有动用余额宝,因为在他们心中,余额宝是理财产品,而非支付手段。

第二组数据:“双十一”淘宝共成交350亿,其中余额宝支付61.25亿;天弘增利宝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 模为556.53亿。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市场预期余额宝或许会出现“巨额赎回”,而实际上余额宝经受了考验,在余额宝总共61.25亿的支付中,用于 直接购物消费的只有37.93亿元,其余部分为转出到支付宝[微博]再消费,以及少量的提现和转账。

其实,余额宝是可以直接购物的,而且速度很快,但是有一半的资金还是先转入到支付宝,再用支付宝来支付。“多此一举”的行为说明用户对于余额宝的电商支付属性还很陌生,反而是它的金融理财功能深入人心。

在淘宝的所有支付手段中,余额宝仅占了8%。这意味着,剩下的1000多万客户可能参加了抢购,但没用余额宝,而是使用了银行卡、信用卡、支付 宝余额等其他工具。原因很简单,余额宝被当成了理财产品。余额宝的1600万用户在网上买入余额宝,主要不是为了用于支付,而是为了理财。

作为理财产品的余额宝在“双十一”当天收益不降反升,安然度过流动性考验。根据Wind数据,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11月11日7日年化收益率为4.938%,日每万份收益1.4962元,是近4个月中收益最高的一天。

余额宝的用户群日趋壮大,也启发了中国老百姓的理财意识,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老百姓巨大的理财需求,虽然这只是冰山一角,已足以让我们预见大财 富管理市场未来巨大的空间。特别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财富管理市场将快速增长。目前财富管理市场已近30万亿规模,乐观地估计,10年后财富管 理市场将达百万亿规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