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IPO冷再融资热68家公司一月内拟定增1297亿元
money.fjnet.cn 2013-11-13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机械制造业、TMT行业、房地产业、医药制造等成为再融资热门行业

尽管IPO暂停关上了上市融资的大门,但是市场再融资的步伐并未因此放缓。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2日,两市已有4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高达8072.5亿元,其中,自10月8日实行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以来,沪深两市已有68家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及进展情况,拟融资金额就达1296.69亿元。

从募集金额来看,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预计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7家,分别是天津海运(120亿元)、招商证券(120亿元)、凯诺科技(130亿元)、平安银行(148亿元)、桂冠电力(151.52亿元)、中创信测(268.88亿元)、京东方A(460亿元)。其中京东方A无疑成为了今年A股最大的再融资计划。

从行业来看,机械制造业、TMT行业、房地产业、医药制造等成为了再融资的热门行业。尤其是TMT行业,有1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计划,房地产行业也有30家上市公司启动再融资计划。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已有212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2774.11亿元。其中,自10月8日以来,就有2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为197.81亿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有三家,分别是深圳能源(103.94亿元)、云天化(137.48亿元)和兴业银行(236.71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355家,首发融资231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355家创业板公司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负的已有303家,占比超过了八成。另外,14家企业的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64家使用比例超过80%。相比之下,截至今年上半年,355家创业板公司仅有7家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的方式融资19.8亿元。可见,创业板公司的再融资需求十分迫切。有市场传闻,创业板再融资可能在IPO重启前开闸。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在10月8日正式启动,房地产再融资的开闸,在加上传闻创业板再融资开闸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四季度以定增的方式再融资将进一步呈现加速的态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