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放开二胎政策 避免房价硬着陆
money.fjnet.cn 2013-11-13 09:1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闭幕,而“单独”家庭放开二胎的政策,很可能成为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正式公布的首个具体政策的调整。

目前中国房地产面临泡沫破裂并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如果现在放松人口政策,增加小孩,就提升了消费者,而降低了储蓄率。这样避免房地产价格持续暴涨;未来也有比较稳定的成年人来接盘房地产,避免剧烈下跌。

人口结构变化与房地产泡沫的形成

尽管楼市出现分化,但整体仍然上涨。图/搜房网、广发证券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对于人口政策的调整预期愈发明显。12日下午,财新网报道称,权威人士透露中国将放开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所谓“单独”家庭)生二胎,而生育政策调整的方案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公布。

随后,腾讯财经向接近政策制定部门的消息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该人士称这一政策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与准备,预计将于周三(13日)或者周四(14日)正式公布。

就在此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发布报告称,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蓝图可能加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他指出,随着人口红利渐行渐远将导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从而消除过去十年房价高速上升的经济基础,而结构改革越成功,房地产泡沫破裂就来得越早。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