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P2P超20%收益神话不可信 一天数个平台逾期提现
money.fjnet.cn 2013-11-13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金融虽然火热,但从10月份开始,P2P公司的“危机潮”却吹来了一阵冷风。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动辄收益高达20%以上的P2P投资神话之梦,瞬间化为乌有,1个月中20多家网贷平台相继出现资金链问题,寒流就在此刻慢慢发酵。

问题接连不断 一天数个平台逾期提现

P2P在中国虽然并算不上新鲜玩意儿,但在今年却格外引人注目。这种在互联网上搭建平台,供放贷人和借贷人互相借贷,方便信息的流转又能减少沟通成本的贷款方式,长久以来被看作是金融业的“灰色地带”,甚至被并入影子银行。

据记者初步统计,从今年4月份至今,已经有超过40家P2P平台陷入危机,10月份集中爆发约有20家。进入11月份,P2P行业的寒流丝毫没有退散之意,本月前8天,就有11家平台相继出现资金链问题,其中还出现1天中就有三四个平台同时出问题的情况。仅11月8日,中联乐银、益得创投、3a借贷3家平台相继发布公告,逾期提现。

而曝出危机的平台,多数上线不超过1个月。其中,福祥创投开业不足3天,老板便传来跑路的消息,创下了网贷的“最短跑路史”。

不过有趣的是,这些网贷公司多数并没有选择关门大吉,而是选择发布公告,向投资人说明情况,并承诺争取时间解决问题,逾期提现。中联乐银的公告中就表示,逾期是由于一笔借款发生逾期,没能按期还款,导致提现出现压力。

高利背后的诱惑 高于15%的收益要慎重考虑

看起来P2P相当危险,稍不留神投资就会血本无归。“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10月份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总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

记者查看了众多陷入危机的平台发现,这些平台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相当高,年化收益率多超过20%,甚至不少高于40%。而同业相对可靠的网贷平台,均不超过16%。高利背后的P2P的确危机重重。

“我做网贷,其实并没有什么经验,觉得应该很容易,就自己做了个平台,没想到最后以失败告终。”今年关门的一个网贷平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在风控方面毫无经验可言,仅凭感觉就凑集到90多万元的资金,而年化收益达到40%以上。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认为,目前全国已经有500余家P2P平台,到今年6月我国的小贷公司数量已经有3000多家,贷款余额已经达到7000多亿,尽管目前倒闭的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而且总量不大、知名度不高,但此类倒闭事件对于整个P2P行业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