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文化产业市场化 传媒搭上“国企改革”班车
money.fjnet.cn 2013-11-15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文化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总体延续了《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提法,但对“文化管理体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三个方面更为侧重。我们认为,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步伐将加快,传统主流的国企媒体有望实现创新转型,后市我们继续看好传媒行业。

文化改革仍是国家力推重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中重点提出了“文化管理体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些观点、提法延续了2011年10月18日公布的《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提法,总体上一脉相承。

为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具体来说,第一,要在重点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第二,要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文化产业领域战略投资者。第三,要发展网络新技术新业态,占领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支持重点新闻网站加快发展,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网站。

文化产业市场化步伐加快

我们认为,现有文化监管体制的改革低于预期,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键在于构建现代传播体系,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点在于物流和要素交易,这些改革的落脚点在于推进文化产业的市场化,皖新传媒、捷成股份、奥飞动漫、新华传媒、远东股份等上市公司或受益于这些改革。

由于目前文化管理还是在刚成立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格局下,我们认为短期内难以跨入和工信部监管合并的海外行业监管的惯例,这低于此前文化监管体制改革的预期。不过目前地方文化部门的监管改革已经走在前面。

据悉,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和现代传播体系三个方面,重点在于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一要进行采编、发行和播发系统的数字改造;二要整合有线电视网络,组建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三要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建设国家新媒体集成播控平台,创新业务形态。

而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点,在于物流和要素交易,一要重点发展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演出娱乐、影视剧、动漫游戏等产品市场,二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三要加快建设大型文化流通企业和文化产品物流基地,四要加快培育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