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拟三举措完善分红制度
money.fjnet.cn 2013-11-15 0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a华侨城提供免费游不属于分红,属于对股东赠与

□结合监管实践对现行分红制度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要求上市公司更加注重现金分红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和透明度

□支持上市公司制定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以及采取多元化方式回报投资者。同时,完善分红监管规定,加大对未按规定分红和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公司的监管约束

□积极协调国资管理部门完善国有上市公司业绩考核体系,提高国有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推动社保基金等有持续稳定分红需求的长期投资者积极介入公司治理

针对近期有网友和个别媒体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现状提出的质疑,证监会昨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也是属于公司自治范畴的事项。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围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工作重心,在充分尊重公司自治的基础上,结合目前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从完善现行分红制度、支持上市公司建立“两化”分红制度以及推动社保基金介入公司治理等三方面,将现金分红作为资本市场一项重要基础制度建设常抓不懈。

华侨城免费游属于公司对股东赠与

近期,华侨城一纸公告引起了市场热议。华侨城公告称全体自然人股东可免费游玩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等景点。而在此前,南方食品等上市公司也宣布向股东发放一定数量的实物产品,有观点认为这是上市公司实物分红。

对此,证监会表示,根据公告内容,华侨城提供免费游览的对象并不包括全体股东,也不是严格按照持股比例来决定发放数量的,不符合分红的基本特征。因此,上述行为不属于分红,在性质上属于公司对股东的赠与。

证监会称,根据《公司法》等规定,上市公司在有盈余的情况下,可以将弥补企业亏损、提取法定公积金后剩余的税后利润按照持股比例分配给全体股东。因此“无盈不分”和“同股同权”是公司分红的两大基本特征。至于分红的形式,法律未作限制。理论上,分红可以现金或者现金以外的其他资产形式(如股票、债券或者实物),但在实践中,比较常见的是现金或者股票形式的分红。在英美日德及我国港台地区等境外成熟市场的公司制度中,都没有关于实物分红的禁止性规定。

根据公告内容,华侨城提供免费游览的对象并不包括全体股东,也不是严格按照持股比例来决定发放数量的,不符合分红的基本特征。此前,南方食品、量子科技、人福科技等上市公司也有类似情况,向股东赠送黑芝麻乳、龟苓膏等实物。因此,上述行为不属于分红,在性质上属于公司对股东的赠与。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