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纷纷布局互联网销售
money.fjnet.cn 2013-11-15 08:5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开卖短短10分钟,华瑞2号的成交金额就突破一亿元。今年“双11”无疑是互联网保险销售的一场盛宴,阿里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12点,理财产品支付宝总成交金额为5.55亿元,其中保险成交额占75%以上。据了解,2013年以来,各保险公司纷纷在互联网平台扩版圈地,许多险企自建电子商务平台,而进驻淘宝的保险公司就已达到34家。

“双11”互联网保险销售火爆

去年,国华人寿就曾以“三天一个亿”的保险网络销售量震惊业界。今年的成绩单更加惊艳,11日开卖短短10分钟,华瑞2号的成交金额就突破一亿元,成为全网第二个破亿单店。十分钟破亿是截至目前花费最短时间成功破亿元的单品单店。当日首次在聚划算试水的生命人寿也首战告捷,限量销售1亿元的保险理财宝贝全部售罄,成功晋级单店破亿前三甲。

互联网销售保险不仅减少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也降低了保险价格。因此,2013年以来,互联网保险越来越受到各家保险公司的重视。目前保险公司在互联网扩版圈地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如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另外一种是通过第三方网络销售渠道实现销售,如淘宝、京东等销售平台。据记者统计,目前进驻淘宝的保险公司共有34家。另外,近日,首家专注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险企——众安保险成立。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同时加盟,也让众安保险格外夺人眼球。

福建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专门研究保险领域的阚小冬副教授表示,传统的线下保险销售,需要支付给保险营销员的人工费用占险企经营成本的四成以上,而这笔人工费最终将分摊到客户的保费中。值得一提的是,线上保险的价格与线下相比,至少便宜10%-15%,而这部分费用则是支付给营销员的中介费。

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互联网销售将成为一种趋势,所以公司很早就设立了电子商务平台,未来也将着力丰富线上销售的保险品种,进行大胆创新。

互联网销售将以简单的为主

尽管业界十分看好互联网保险销售的前景,“双十一”的数据也十分抢眼,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互联网并不会取代传统的销售渠道。阚小冬副教授分析表示,每一个渠道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今后互联网与传统市场将并驾齐驱。

“双11”热销的保险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高收益,而这些高收益产品本质上都属于万能险,万能险因注重投资少保障所以条款简单。纵观互联网保险产品,除了万能险,大都是有固定条款的意外险、机动车险等,华康保险福建分公司综合运营部经理詹学华表示,太复杂的保险如重疾险、健康险则不适合在网络销售。因为这些复杂的保险针对性强,客户需要在保险经理人的详细介绍下才能更清楚地了解其中的条款。另外,客户可能无法在互联网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时就需要在线下找到保险公司,来量身定做一款产品。

未来,随着互联网销售的普及,简单条款的保险直接在网络销售,而线下的销售员所负责的则是复杂的保险,这就对营销员的文化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一位台资险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营销员,他们采取“宁缺毋滥”的态度,只招收合格、专业的人员。该人士表示,一些复杂的产品需要营销员对于证券、投资等领域有了解,这样在销售时才不会误导消费者。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