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超级网银将收费 客户是否受牵连待定
money.fjnet.cn 2013-11-15 11:0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各家商业银行从明年起将不再能免费享用央行“超级网银”。

记者日前获悉,近日,央行给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发了《支付结算司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业务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指出,考虑前期已多次通过座谈会方式征求商业银行意见,央行拟于2013年11月发布收费通知,并于2014年1月1日起向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参与者收取费用。

“超级网银”帮商业银行吸引更多客户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正是俗称的“超级网银”,是人民银行为适应网上支付业务特点组织建设运行的跨行清算平台。从系统管理方面来讲,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与大、小额支付系统并行的人民币跨行清算系统,主要处理客户通过在线方式提交的零售业务,包括支付业务和跨行账户信息查询业务等。2010年8月30日,“超级网银”正式上线。而为防范业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对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支付业务的金额上限暂定为5万元。央行表示,对于超过金额5万元的支付业务,可以通过大额支付系统等其他渠道办理。

此前,根据央行的有关规定,为推动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业务发展,在系统上线初期,人民银行对各参与者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发起和接收的各类业务暂不收取费用。

实际上,与现有的网银功能相比,超级网银最大的突破在于可实现网银的实时跨行转账和跨行账户查询。一方面,客户可在线实时接收业务处理结果,真正实现资金实时到账;另一方面,客户在与开户银行签订账户信息查询协议后,就可以通过登录一家银行的网银系统,查询自己其他银行账户内的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基金甚至理财产品的信息,免去了辗转于各个银行账户之间的麻烦。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加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银行而言,该系统大大提高了银行的效率,也帮助各商业银行吸引了更多客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30家商业银行法人接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基本覆盖全国已开办网上业务的商业银行。2013年8月,系统日均处理业务223.37万笔、304.79亿元,同比增长176.27%、184.08%。

央行称,总体来看,免收费的政策目标已经实现。

“免费午餐”弊端逐渐显露

不过,在“免费”推广3年多后,“免费午餐”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央行指出,部分客户甚至将大金额业务拆分成多笔小金额业务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以规避业务收费,不利于维护正常的支付服务市场秩序,造成该系统面临较大的业务处理压力。另外,由于发起每笔业务都需要对方银行的系统配合处理方可完成,系统开销较大,在未建立业务激励机制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办理业务没有积极性,有的银行甚至人为设置障碍,影响了客户正常业务办理,对系统功效的正常发挥及业务推广形成了负面影响。“为促进该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引导参与者合理利用该系统办理业务,有必要向参与者收费。”央行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