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航班取消”短信引发的诈骗背后
money.fjnet.cn 2013-11-15 10:24   来源:网易财经    我来说两句

10月份以来,各地不断曝出“航班取消”短信引发的诈骗案,而且是涉及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究竟是哪家公司那个环节泄露了乘客信息成为一大谜团,警方介入调查后也暂无下文。

有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爆料,国内多数航空公司和代理商都在使用中航信机票销售系统,而该

系统下的B系统(航空公司系统)功能强大,可以查询几乎所有乘客的身份信息,航空公司等各

方对这个系统的滥用以及缺乏监控,有可能是引发大规模短信诈骗案的源头。

航班取消短信诈骗10月份超80次

成都一位白女士9月份通过某旅游类网站预定了四川航空10月1日和10月7日至北京的往返机票。10月6日,身在北京的她,收到一条自称是川航电子票务中心的短信。

短信称,白小姐预定的返程航班已取消,需要改签或退票。情急之下白小姐随后拨打该条短信留下的以4008开头的电话号码,对方准确地报出她的身份证号、购票付款金额和网上交易所用的支付银行。她信以为是川航客服,在对方推荐改签航班以及转账提示下,她先后三次转给对方逾1.1万元,但当她转账完再次确认自己的航班时,却发现航班根本没有取消。

据悉,10月份以来,有大量网友在微博等平台上公布了与白杨类似的遭遇,即乘客在航班起飞前突然收到短信称,飞机航班因故取消,要求打电话改签或退票,并且短信中乘客的身份证号、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不少乘客由此误以为是客服电话,按对方提示操作而转账受骗。

据民航资源网不完全统计,10月初到10月31日,已有80多位网友通过微博公布了他们遭遇“航班取消”诈骗短信的经历,亦有不少网友评论称收到过诈骗短信,而涉及的航空公司还在持续增加,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深航、山航、川航、祥鹏航空。

根据统计,此类案件涉及东航10次、南航30次、深航7次、山航9次、国航5次、川航1次、祥鹏航空1次,网友未透露所乘航空公司的有19次。而订票渠道有,航空公司官方热线2次、航空公司官网21次、去哪儿10次、携程1次,网友未透露订票渠道有48次。

网易财经了解到,截至11月9日,仍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收到了类似的短信,且该网友的短信截图显示时间为11月9日。而前述受害人白杨至今仅是收到川航的统计受害情况的电话,其报案后警方方面也没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短信诈骗波及的航空公司较多,但还没有网上案例显示订春秋航空的机票出问题。春秋航空发言人张武安近日向网易财经证实,春秋航空尚没有收到客户受骗的信息。据其介绍,春秋航空从2005年首飞至今用的都是自主开发的系统,“对客户信息保密”。

责任编辑:网易财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