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徽商银行上半年存款增速不及贷款五成
money.fjnet.cn 2013-11-15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2日登陆H股市场的徽商银行上市首日的上涨未能延续,14日盘中最低跌至3.54港元/股,距离发行价3.53港元/股只有一步之遥。

去年以来,利率市场化加速给这家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商行带来的竞争压力已开始显现。徽商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该银行今年上半年存款增速不及贷款增速一半,9月末存贷比已高达73.99%,在国内城商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对内地地方债务风险的担忧也给城商行H股的表现蒙上一层阴影。

上半年存款增速放缓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金融脱媒的发展趋势给银行带来的压力正在显现。尽管徽商银行在安徽当地以及江苏南京共拥有199个分支机构,并且拥有吸收地方财政存款以及地方国企存款的优势,但今年以来徽商银行揽存压力已开始显现,甚至一些流动性指标未能达到监管要求。

徽商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客户存款增长5.26%,不到同期贷款增速11.83%的一半。

为了满足流动性需求,徽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大幅增加向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拆借资金的规模,导致该银行的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由去年末的59.65亿元,大增230%至今年6月末的197亿。

与此同时,徽商银行也通过大量操作卖出回购业务融入资金用于买入返售票据,赚取利差,但今年6月末的钱荒也推高了同业负债的成本。“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业务可以达到放大融资的效果。”某城商行同业业务部人士解释。

像大部分中小银行一样,公司存款是徽商银行主要存款来源。今年6月末,徽商银行的公司存款占比为64.4%,个人存款只占23.7%。而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公司存款仅增长1.5%,在上市前贷款快速增长以保持利润增速的反差下,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存款增速不及贷款增速一半,存贷比从去年年末的68.38%陡增至今年9月末的73.99%,在国内城商行中处于较高水平。可参考的数据为,A股上市的城商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今年9月末存贷比均在61%以下。

但是,大量通过向同业拆借资金满足流动性需要,也导致徽商银行的同业负债占该行负债的比例高达31.3%。同业负债并不是监管认可的稳定的、核心的负债来源,徽商银行的核心负债比率也因此持续低于60%的监管要求,今年9月末这一指标为58.8%。

平台贷隐忧挥之不去

据了解,由于拥有多家城商行和城市信用社重组、融合的背景,给徽商银行带来了大量来自原先城商行和城市信用社的地方国资背景的国有股东。这也使得徽商银行此次发行H股之后,国有法人股占比依然高达44.64%。

徽商银行与安徽省当地各级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给该银行带来大量地方财政存款的同时,也难逃脱支持当地地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责任。据徽商银行披露,今年6月末徽商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235.66亿,占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的12.9%。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徽商银行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投资而形成的地方融资平台敞口。

网点过于集中于安徽省内的弊端也开始显现:徽商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占比最高的为地市级以下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高达45%,省级平台贷款仅占10.1%,剩下44.9%的平台贷款则投向地市级的地方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