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高利贷的狂欢:小贷公司疯抢银行信贷部退休员工
money.fjnet.cn 2013-11-15 10:36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创立初衷是小额、分散支持“三农”的小额贷款公司,现在却干着大额、集中的高利贷生意。不止是小贷,这一波抢钱的高利贷狂欢潮仍在继续。

银行信贷部的退休员工这两年很抢手,我的在三线城市银行退休的岳母就经常接到当地不断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的邀请,岳母的很多退休同事都投入到了发挥余热的贷款事业中,不过我的岳母似乎对给我打各式毛衣的退休生活更感兴趣。

银行信贷部退休员工抢手的背后,是增速放缓、利润单薄的实体行业对垄断的金融行业高利润的渴望与追逐。

2005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仅不到10家,2008年银监会和央行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开始爆增,从2008年底的不到500家,迅速膨胀到2013年9月底的7398家。

“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传说中的三中全会“383方案”金融领域的改革建议中被排在了首要位置,小贷、担保和网络金融未来可能都将纳入金融机构,民间资本进入并打破现有金融垄断格局将受到政策进一步支持。

非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一字之差的最大差异是融资渠道的放开和融资上限的放松,并且纳入一行三会监管体系,出台全国性的法规和条例。且非金融机构变身为金融机构,营业税从5%降低为3%,所得税由25%降低到15%,就小额贷款公司而言相当于增加了4%的利润空间。

银行不让随便办,办每月二三分利息的小额贷款公司更赚钱。曾成杰的死刑和吴英的死缓,也让许多曾参与到民间借贷的企业和老板转向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能合法融资何必冒着非法的风险。

7398家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到全国300多个地市,就是每个地市2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特别是在融资渠道比较窄的三线城市的主要街道上,小额贷款公司的牌匾挂起了一块又一块,遍地小贷公司成为新晋的城市景观,就连被认为赚暴利的地产商都开始眼馋。同学饭局上就有人说有三线城市的小房地产商找上来,想把压在在建地产项目上的钱通过融资置换2亿元出来做小额贷款公司。小房地产商通过信托或基金子公司融资成本现在一年15%左右,小额贷款公司如果没有一年25%的利润率,这些小地产商们不会有这样做的冲?动。

在中国,超过银行贷款利率4倍的利率,不受法律保护,可以认为是高利贷。为了不违反法律规定收到高利贷,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合同,除了约定每月的还款利率外,还有贷款手续费、提前还贷手续费和各种名目的服务管理费,附加的这部分费用不算在贷款利率中,实际上就是高利贷部分。

一个巴掌拍不响,国企可以以比基准利率低的水平获得贷款,还有很多的钱在金融体系里空转,而大批真正需要钱的实体民营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要么资金断裂立刻倒闭,要么借高利贷,延缓倒闭的出现。病急乱投医下,高利贷的小额贷款公司生意兴隆。

2013年9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实收资本6658.95亿元,贷款余额7535亿元,贷款杠杆1.13倍。小额贷款公司虽然不能向公众融资,但除了自有资本外,可以向银行融入不超过公司资本净额50%的资金。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企业将要到期的银行贷款无力偿还,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贷款,把钱再贷给企业,企业拿小额贷款公司的钱还给银行。银行少了一笔坏账,企业未违约,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增加,小额贷款公司赚到了银行与企业的利息差。看似三赢的生意,却孕育着越来越大的风险。

无论是小额贷款公司、网络金融还是民营银行,未来几年内将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来打破现在的金融垄断格局,但若没有更严格的监管,渴望暴利的新来者会让泡沫与风险更快积累,未来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会更大。

该倒闭的企业就应该让它痛快地“死”去,减少信贷投放,经济去空心化,使金融不再成为稳赚不赔的暴利行业,才能使钱流向真正需要的地方。高利贷和超额信贷都是钝刀子,每刀都不狠,但是割到最后,总有叫痛的时候。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