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首次拍卖宅基地 成交价仅为周边新房价格一半
money.fjnet.cn 2013-11-15 09:18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成交价仅为周边新房价格一半,若“外乡人”拍得能否过户未有定论

此次拍卖的宅基地沿街,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基础,每平方米起拍价仅3870元,如此低的起拍价吸引了众多竞拍者。

而同处集美镇灌口镇的龙湖·嘉誉的高层产品、翔安区的特房·黎安小镇和海翼0592或将在下一期开盘时预期售价超过1万元/平方米。算下来,此次每平方米约5590元的成交价格,即便加上其他费用,也仅为周边新房价格的一半。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释放出了强烈的土地改革信号,而农村宅基地禁止买卖的政策近期亦不断传出松动的迹象。记者昨日从厦门拍卖界获悉,11月11日,厦门一宅基地溢价44%成功拍卖,最终成交价为680万元。

业内人士称,这是厦门首例农村宅基地拍卖事件。资料显示,参与这宗拍卖的土地是集美区灌口镇灌口村三组住宅(沿街独栋五层楼),土地使用类型为集体土地使用权。拍卖标的总建筑面积1216.56㎡,起拍价为470.78万元。根据拍卖公告,该标的同时具备《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两证。

“我们此前从未承接过宅基地拍卖,这是首次。由于起拍价低,该拍卖公告一出,立即引发各方‘垂涎’。”承拍行福建省嘉泉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拍卖现场来了10多位竞买人,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落槌价为680万元,溢价达44%。

该标的物沿街,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基础,每平方米起拍价仅3870元。而同处集美镇灌口镇的龙湖·嘉誉的高层产品、翔安区的特房·黎安小镇和海翼0592或将在下一期开盘时预期售价超过1万元/平方米。算下来,此次每平方米约5590元的成交价格,即便加上其他费用,也仅为周边新房价格的一半。

在陈先生看来,如果这次拍卖再推迟几天,等到三中全会闭幕,释放出强烈的土地改革信号后,或许溢价会更高。

据介绍,该标的物原本属于该村一村民个人使用,后因其欠了民间借贷,由法院委托拍卖行进行拍卖处置。记者了解到,虽然此次拍卖为公开拍卖,但拍卖行特别作出风险提示:“因土地使用类型为集体土地使用权,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房屋所在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方可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据透露,此次参与拍卖的竞买人,既有当地村民,也有外地人士。不过,因为拍卖保密协议及其他因素考量,承拍行表示无法公布竞买人资料。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