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大妈”被套国际需求锐减 黄金进入低迷期
money.fjnet.cn 2013-11-18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专家称,随着国际金价下跌、国内黄金价格持续走低,我国黄金产业的利润明显被拉低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全球2013年第三季度总体黄金需求为869公吨,同比下降2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黄金ETF投资需求及印度黄金市场消费需求的大幅减弱。继第二季度黄金ETF净减持402公吨后,三季度仍然净减持119公吨。而在印度,由于政府对黄金市场的干预,该季度当地的黄金需求下降了71公吨。

“在国际与国内的双重压力下,我国黄金产业短期内将保持低迷的运转状态,由于中国没有黄金定价权,只有在国际黄金恢复上涨势头后,国内黄金才有可能逐步走强,届时国内投资情绪将得到缓解,黄金投资将再次迎来投资热潮。”金顶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强表示。

他指出,受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影响,大量的做多头寸被止损离场,空方势力占据主导地位,金价反弹能量极度缺乏,相对于实物金而言,投资价值处于缩水阶段,在第一轮疯抢黄金受到挫折后,市场情绪变得更加谨慎,受此影响,黄金的购入量开始逐步走低。

“加之市场不断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缩减QE,这将形成更大的下跌压力,这样一来,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就更低了,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才导致第三季度的黄金需求逐步下降。”张强表示。

他同时称,随着国际金价的下跌,国内黄金价格持续走低,相比之下,国内开采黄金的成本处于逐步增加的趋势,这样一来,我国黄金产业的利润明显被拉低。

“与此同时,我国又是产金大国,大量的金矿资源面临压低效率问题,为减少这种利润的流失,许多公司选择库存或卖出少量黄金,没有充足的资金参与下,经济活动开始减缓,资本市场的相应板块也将受到制约。”张强指出。

在全球黄金需求总体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下,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对黄金具有十分强烈的需求,《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2013年第三季度总体消费者需求为210公吨,同比增长18%。除中国外,东南亚地区金饰消费也十分强劲。中国香港以及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同比增长 28%、14%、57%和19%。

“短期内实物金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在市场投资情绪不高的背景下,建议广大投资者选择观望的态度为佳。”张强建议。

张强表示,究其原因在于,实物黄金与国内的投资者紧密相关,前期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被市场深知,而从当前的局势来看,“中国大妈”手中的黄金多数被套。通过此役给“中国大妈”的投资历程造成了不小的阴影,对于被套投资者的投资来讲,多数持有回本的目标,而再继续购买黄金意愿则不是很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