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761家企业排队 投资者担心IPO“堰塞湖”重来
money.fjnet.cn 2013-11-18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短期内对市场会有一定影响,但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

“IPO一直不重启,排队的企业越来越多,会不会形成新的‘堰塞湖’?”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这位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

自2012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2家企业IPO申请之后,至今还未有新股上会,IPO停滞已超过一年。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上周IPO排队企业再添4家,分别是深圳深爱半导体、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浙江五洲新春集团和甘肃国芳工贸(集团)。至此,IPO排队企业增至761家。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企业183家,拟在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上市企业312家,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企业266家。

同时,上周还有一家企业终止审核,为江苏胜大石油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时间是11月13日。至此,终止审核的企业达到281家,其中,主板、中小板144家,创业板137家。

一边是IPO迟迟未重启,另一边是排队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排队企业的数量大有形成新的“堰塞湖”之势。

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开闸对市场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同时,市场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能让一些有想法、有创意、有新技术的优秀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但是,IPO开闸在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不过,这些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心理层面。”郑虹表示。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表示,融资是证券市场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丧失或者部分丧失融资功能的证券市场是不正常的。重启IPO完全恢复A股融资功能,有利于尽快解决大量企业排队等待上市而形成的IPO堰塞湖问题。

同时,长时间的IPO暂停会造成部分优质企业改变A股上市的计划,造成A股优质资源流失。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10月份完成IPO的八家企业有七家选择在香港主板挂牌,融资总额达7.92亿美元。

此外,还有不少企业选择曲线上市——借壳。2013年的A股市场借壳上市从“零星的现象”演变成为“群体路径”。

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白权武认为,IPO从去年10月份起一直暂停,排队企业几百家,而眼下重启IPO希望渺茫。即使明年初启动,按正常流程走,一些企业上市也要一两年时间。今年监管层对借壳等并购重组表示支持,在此背景下,借壳上市便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