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正大与瑞银说不清的关系:8.8亿平安股权动荡
money.fjnet.cn 2013-11-18 09:0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收购中国平安股权不足一年,正大集团再次挑触市场神经。11月12日晚,中国平安公告,正大集团质押中国平安约八成股权给瑞士银行。这让中国平安股权未来的走向再添变数。

融资金额和期限并未提及,融资工具中涉及的结构性 金融 衍生品,或透露端倪。香港投行资深人士表示,本次融资中涉及的工具或已设计成结构性产品,定制出售。

融资金额不明,或设计成产品出售

“Collar设置了价格浮动的上下限,如果股票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可以规避还款风险。期权双方很可能就是易盛发展和瑞士银行,否则就成了间接对赌,风险更大。”

11月12日晚,中国平安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泰国正大集团质押所持有的中国平安部分股权,与瑞银进行融资安排。

融资安排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股权质押融资。正大集团全资子公司同盈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同盈贸易”)、隆福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隆福集团”)及商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商发控股”)三家公司向瑞银伦敦分行质押其持有的中国平安H股全部股份,共计约8.8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1.12%。

控股子公司工布江达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布江达江南)质押880股万中国平安 A股股份。

另一部分是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融资。易盛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易盛发展”)将其持有中国平安的302662295股(约3.82%)以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封顶保底式期权交易(Collar)的融资方式,作为抵押品交给瑞银,合同执行完毕时,易盛发展所持有中国平安股份数量将下降至五千万股。

至此,正大集团质押中国平安股份数累计达到8.89亿股,约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1.23%,占正大总持股数的83.14%。

去年年底,正大集团动用94亿美元 汇丰控股手中,收购中国平安15.57%的股权,成为平安第一大股东。截至2013年11月7日,正大集团持有中国平安已发行股本79.16亿股的17.33%。

其中,正大集团通过四家全资子公司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及易盛发展持有共计12.3亿股中国平安H股,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5.57%。另外,正大集团通过工布江达江南持有1.4亿股中国平安A股,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76%。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本次融资安排是为配合正大集团整体财务规划以及对未来业务发展需求,以上调整与融资安排已于2013年11月12日执行完毕。

截至2013年11月12日,正大集团总共持有中国平安已发行股本79.16亿股的13.50%股份。

但该公告并未透露正大集团此次的融资金额和期限。如果按照11月12日中国平安H股收盘价每股62.25港元来计算,仅此次抵押的8.89亿股H股市值达547.9亿港元,如果再加上以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封顶保底式期权交易融资方式抵押给瑞银集团的3亿股H股,正大集团此次抵押的中国平安H股股权市值达636.3亿港元。

在这轮融资中,封顶保底式期权交易(collar)让正大集团的财务安排蒙上神秘色彩。这一产品在国内市场并不常见。而香港投行某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collar在香港资本市场很流行。”

总部在香港的某外资行财富管理部人士表示:“collar包括买入看空期权和卖出看涨期权,设置了价格浮动的上下限,如果股票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可以规避还款风险。期权双方很可能就是易盛发展和瑞士银行,否则就成了间接对赌,风险更大。”

“这次的做法很可能是,易盛发展质押中国平安股权给UBS(瑞士银行),同时购买collar,瑞银再把易盛的股票包装成结构性产品出售,这个产品不一定公开发行,规模太大零散客户肯定消化不了,很可能是给大客户定制设计。”上述香港投行人士称。

对于上述说法,理财周报记者发函正大集团求证,截至发稿,正大集团尚未回复。

事实上,中国平安11月12日的收盘价较2012年12月7日正大接盘的交易价59亿港元已上涨了5.5%。而该消息发出的次日收盘时,中国平安A股股价跌幅为2.94%,H股下跌2.33%左右。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