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布局未来 基金深挖“改革与创新”
money.fjnet.cn 2013-11-18 1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此次全会首次提出未来五大核心任务,即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显然是本届政府力求达到的施政目标。

“围绕这个施政目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从短期来看,意味着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面改革面临的各种短期阻力也在显现,市场的短期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但是,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深化改革有了制度性的保障,彰显中央深化改革之决心,也为我们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投资决策提供了方向性指导。”

“公报中提到的重点不仅延续先前部分着手进行的改革方案,同时涵盖了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各类重大问题,相信这在未来数年里将会发挥纲领性作用。”海富通基金认为,会议公报中有不少超出市场预期的好消息,给投资者带来对于改革中长期的信心。例如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充分表明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而由中央直接领导,有利于打破原有利益格局,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国家安全委员会则为了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预计将在中国安全战略上扮演重要角色。

上周A股市场军工、国安概念板块表现抢眼,也均缘于此。不过,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短期内上述热点的受追捧更主要源于来自于对政策红利的预期,炒作的意味更浓。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三中全会实际上明确地公布了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如果所提出的改革措施能切实、彻底地实施,则将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活力,因此对股市是长期利好。但这种长期利好不会在短期股价中体现出来。

关注改革与创新主题

三中全会彰显了中央深化改革之决心,在基金看来,改革和转型将长期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不能低估改革的短期阻力,但是更要看到改革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深远影响。”

展望2014年的中期投资,诺德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我们判断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是改革和创新,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周期复苏。经济转型换挡期市场对经济周期、增长的弹性已经下降。2012年来宏观流动性、增长、微观盈利有拐点、无趋势的特征未打破,股指区间波动格局未变。短期情绪变化导致的市场波动,并不能改变市场的中长期格局。”

“我们预期,明年A股市场值得重点布局的两大方向依然是转型和创新。首先,市场化改革(转型),如资源要素领域的天然气、铁路运费价格改革,市场化改革下管制放开的油气服务、铁路运营,及国企改革。其次,新经济(创新):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中,智慧城市(安防、移动支付、医疗信息化)、移动互联网以及基于OTO这一新模式下的消费品行业。”

南方全球基金经理曲阳认为,改革红利可能为以下三个方面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是处于人口红利阶段的大消费板块,包括移动互联网、大众消费、医疗健康等。该板块受益于人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下游需求持续增长,为诞生牛股创造了肥沃的土壤。二是投资增长确定的板块,包括节能环保、轨道交通、信息安全等。改革的顺利推进需要经济的适度增长作为保障,在传统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情况下,新兴投资的增长前景却具有较高的确定性。三是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传统过剩行业,新增产能减少和兼并整合可能使得供求关系出现拐点,产品价格上涨能够帮助高负债企业进入盈利能力提升和债务杠杆下降的正向循环。

“在满怀信心期待改革红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具有循序渐进的性质,需要经历一个不断试验和改进,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很难在短时间内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改革能够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地逐步推广和深化,改革的红利有望在未来数年中持续释放,促进经济基本面的结构性改善。”

“本届三中全会被市场普遍热议的最大亮点,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两个决定性的定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将显著推进。”海富通基金表示,在诸多改革领域中,国企改革是我们最关注的一项。随着市场化推进,过去部分国企垄断行业,或者部分国企上市公司都可能面临新的变革和机遇。但具体方向,还有待进一步相关细则的出台以及各部委后续文件的解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