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宋丽萍:实体经济问题倒逼资本市场深化改革
money.fjnet.cn 2013-11-21 0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实体经济提出一系列重大问题正在倒逼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新,资本市场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对于实体经济问题的“倒逼”作用,宋丽萍举出如下三个例子进行了说明:

首先,我国信息消费、节能、环保、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群发突破的势头,一批创新型企业正在达到,或者逼近国际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前沿。在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新的业态,新的营业模式层出不穷,这些企业具有与传统制造企业不同的发展规律和收益风险的特征,现有的审核机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其发展需要。

其次,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正在加速推进。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企业并购总交易金额1596亿美元,交易数量2842起,总金额同比去年上升12.5%,其中上市公司参与交易805亿美元,占比41%,交易数量1000多起,占比36%,比重比较高。

三是军民融合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点。随着国家对国防科技的投入不断的加大,军工行业正在成为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战场。加快实现军民融合,不仅有助于军工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强军的目标,也可以为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动力。

目前按照宽泛标准划分,A股市场已经有112家军工企业,其中101家分属十大军工集团,总市值一万亿元左右,在沪深、A股总市值比例超过3%,但是我国军工产业的证券化率整体水平目前在25%左右,远远低于欧美70%到80%的水平,也低于我国央企证券化率超过50%的水平。

宋丽萍说,近年为更好适应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明显加快了改革创新的步伐,如通过发展“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更多创新型企业开辟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通过改进审核机制,试行分道制,提高并购重组的效率等。“但总体上看,资本市场还需要加快深化改革的创新,跟上实体经济前进的步伐。”

她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是一场问题导向、问题倒逼的改革,实体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给资本市场提出的问题从来没有这样紧迫、清晰。同时,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措施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也将具备更为良好的环境。

宋丽萍同时提到,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但仅靠单兵突进的改革并不行,资本市场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市场,包括并购重组、打击内幕交易等,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