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记者观察:互联网金融在革谁的命
money.fjnet.cn 2013-11-22 09: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银行理财集体缺席“双十一”,使得银行业在眼下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中颇有些失意和落败的意味。虽然有各种理由,但“BAT”引发的互联网金融战争,已经让商业银行坐立不安了。

目前来看,互联网企业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相关产品,体量虽不大,但这种合作对银行的活期存款和相关业务的冲击已现端倪。“如果银行再不革自己的命,就将等待着被别人革命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一语中的。而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银行业人士也都认同一个观点: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平台的跨界合作是未来的趋势。

那么,商业银行具体该如何应对?首要的问题便是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对业务模式、服务内容和产品进行创新。前文中提出“革命论”的银行人士表示,尽管暂时落后,但银行业的优势其实不少。“最重要的优势是银行在长期运作过程中积累的各种资源和银行所代表的信用体系。商业银行需要利用客户对自身信用体系的认同,及时创新产品和服务,进行一场互联网金融中的逆袭战。”

而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眼中,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对银行其实也有益处。“有冲击是好事,对银行而言,这样才有改善的可能。”郭田勇称,由于功能上的相似,在泛资管时代,未来银行业与互联网企业在某些业务上必然有交叉和融合。只不过在合作的过程中,业界需要意识到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风险控制亦十分重要。

这也就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必须有门槛、下限,不能野蛮生长。”郭田勇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业务模式中的负面事件已经出现,风险正在积聚。因此在风险集中爆发前,合理的监管十分必要。“必须根据业务类型,协调各监管机构,做好监管分工,明确监管职责和监管主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