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阿布扎比皇室1.7亿割肉 重庆农商行险守4元大关
money.fjnet.cn 2013-11-21 10:0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港上市的内地农村商业银行领军企业—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因遭到基础大股东、中东阿联酋成员阿布扎比皇室所控制的主权基金Nexus Capital Investing悉数配股减持,公司股价昨日逆市下跌,在早盘时段4港元的心理关口更是一度受到考验,下午则维持横盘震荡,收盘报4.06港元,跌幅约1.2%。

外电引述销售文件称,Nexus Capital Investing配售其所持有的重庆农商行1.275亿股,占重庆农商行已发行股本的5.1%,配售价介乎每股3.822至3.905港元,较其19日收市价4.11港元折让5%至7%,套现最多约5亿港元。

据悉,中东主权基金向来钟情于中国的银行股,而且以眼光独到著称,在阿布扎比皇室基金入股重庆农商行之前,卡塔尔投资局就已认购了农业银行(01288.HK)H股,且账面获利甚丰。

阿布扎比为阿联酋最有钱的成员之一,Nexus Capital Investing也是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之一,不过,这次Nexus Capital Investing悉数减持重庆农商行可谓是做了一笔亏本的买卖。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于2010年12月在港交所挂牌,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与野村证券。重庆农商行在港招股期间,获得作为全球最大主权基金的阿布扎比皇室控制的Nexus Capita Investing垂青。据招股文件显示,Nexus Capita当时斥资1亿美元(约合7.75亿港元)入股重庆农商行,为公司4个基础投资者中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当时,重庆农商行的招股价每股为5.25港元,而这次Nexus Capita Investing悉数减持的价格介乎3.822至3.905港元,其账面亏损至少1.7亿港元。

除Nexus Capita Investing外,重庆农商行当时引进的基础投资者还包括新世界发展(00017.HK)主席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富邦银行母公司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人寿、惠理集团(00806.HK)等,分别涉及资金2.33亿、2.33亿及6.2亿港元,加上Nexus Capita Investing的7.75亿港元,重庆农商行的四大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了18.61亿港元的公司股份。

至于这次减持的原因,Nexus Capita Investing至今未予以公开回应。从重庆农商行基本面看,公司并不算令人悲观。2010年12月,当时的重庆农商行是顶着“中国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市资产规模最大、存款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等多个光环隆重亮相于香港资本市场,并成为首家在H股上市的中国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商行招股期间备受土豪大腕的垂青。不过,其在上市首日表现并不算理想,开盘71分钟时就跌破发行价。

尽管Nexus Capital Investing割肉抛售重庆农商行的原因成谜,但在三季报发布期过后,一些外资大行对内地银行股的看法转向乐观。瑞信在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重新检视内银股的行业前景。他们认为,随着内地宏观经济形势趋稳,企业资产负债表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影子银行的透明度提高,使相关上市公司集资的可能性偏低,加上目前内地的市场监管稳定,均有利于内银股估值大幅上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