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多部委联合督查14省市小微金融
money.fjnet.cn 2013-11-21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办《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发3月之后,涉及全国14个省(市、区)的督查行动于近期展开。据上证报记者获悉,上周,由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带队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工作小组到沪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督查调研,这已是阎庆民在结束对浙江等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调研之后的又一站。

重点督查小微金融情况

据了解,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近期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342号)。该通知称,由银监会牵头组织,联合相关部门于10月下旬开展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由此,银监会牵头成立了小微金融服务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担任该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13个部委,并成立了7个督查小组,对北京、天津等14个省(市、区)开展督查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汪康等人此前已于10月下旬、本月上旬率领督查小组分赴浙江、山东、广东、安徽、江苏、黑龙江、广西、内蒙古等地进行督查调研。

据了解,此次督查行动的主要督查对象为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辖内金融机构等,重点督查各地区小微企业信息服务和增信服务、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此次密集的督查行动,实际上是为了督查各地政府落实今年8月份国办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从2014年开始,各省级人民政府、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要将本地区或本领域上一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情况、成效、问题、下一步打算及政策建议,于每年1月底前专题报告国务院。”

此前,阎庆民在赴浙江省调研时表示,要做好“两个一致”,即小微企业发展要与金融机构支持的意愿一致;金融监管部门政策要与综合部门配套政策一致。

对于阎庆民提出的“两个一致”,业内人士理解不一。有的人士则认为,如果说是新的要求,那也是在原来的“两个不低于”考核指标前提下提出的。而有的人士则认为,“小微企业发展要与金融机构支持的意愿一致”,意思是商业银行在发展小微企业业务时应遵守商业原则,不能盲目。

阎庆民还强调,要坚持“两个继续”,即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继续坚持现有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做法;推动“一个创新”,即金融机构要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创新网络金融服务等。

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两成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22万亿元,占比22.97%。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97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速21.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85个百分点。

同期,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为3640.2亿元,较年初增加297.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1%,比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高出各项贷款不良率0.61个百分点。

分机构来看,在全国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余额占了三成,达30.54%,其次为了国有银行,占比为28.05%,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占比为26.38%。

有意思的是,从发放贷款的户均累放额度来看,邮储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户均规模最“小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当年累计发放贷款户数215万多户,户均累放额度为27万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