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陆沿边开放路线图明晰 沿边先行先试区建设加快
money.fjnet.cn 2013-11-25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内陆、沿边开放路线图已基本明晰。其中,内陆开放将以丝绸之路为依托,从南、北、中三条线打造第二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及国际能源大通道,形成横贯东中西的对外经济走廊。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此外,业内人士介绍,沿边先行先试区建设将加快。

关于《决定》提出的“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战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广东、天津目前已将申请建立自贸区的方案上报,有望纳入第二批自贸区建设试点。

三线并举打造第二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

国家发改委近日开始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座谈会”。这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加快。分析人士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质上是为我国确定一个面向欧亚内陆开放的新战略。决策层视野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空间走向上分为欧亚大陆桥、输油管道和出境高速公路三条线,范围涵盖西北五省区之外的更多区域。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以乌鲁木齐、伊宁和兰州等商贸物流中心及边境口岸为节点,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及中东欧国家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推进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是利用新疆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依托新丝绸之路和第二亚欧大陆桥,建设连接俄罗斯、中亚及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能源、资源陆上国际大通道和国际能源资源产业合作基地,打造第二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及国际能源大通道。

第二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及国际能源大通道分为南、北、中三线。其中,南线依托南疆铁路和314国道干线,推进库尔勒—阿克苏南疆产业带和喀什等城市及口岸经济发展,推动向西亚和南亚延伸的第二亚欧大陆桥南线国际经济走廊及国际能源大通道建设。北线依托奎北铁路及口岸建设,推进阿勒泰等地以面向俄罗斯、蒙古为主的第二亚欧大陆桥北线外向型经济发展及国际能源大通道建设。

中线依托西陇海兰新干线,加快伊宁等沿边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哈萨克斯坦向欧洲延伸的第二亚欧大陆桥中线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及国际能源大通道建设。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