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试点“实行有限牌照”
money.fjnet.cn 2013-11-26 10:53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谈民营银行试点五项原则,首提“订立生前遗嘱”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谈民营银行推进试点五项原则—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

在民资发起中小型银行等民营银行应遵循的原则中,“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的原则首次被银监会高层明确。

昨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北京出席新浪金麒麟论坛时表示,要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

所谓“实行有限牌照”原则,据一位银监部门人士解释,主要是仿效香港的“有限制牌照银行”。根据香港的《银行业条例》,持牌银行包括“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和“接受存款公司”三类,其中后两类接受存款的金额和存款期限都受到限制,有限制牌照银行仅可接受公众人士50万港元及以上的存款,存款期限不受限制。

而“订立生前遗嘱”原则,指的是金融机构必须在发起设立前事先进递交一个“危机处理计划”,阐明万一金融机构倒闭了该怎么办,财产该如何处置。

金融机构必须有危机处理计划

阎庆民在该论坛上表示,探索合理、高效、可持续的治理与经营模式,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阎庆民称,将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精神,推进试点的原则共有五点—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

对于“生前遗嘱”,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说:“这是2008年以后美国提出的做法,监管部门提要求金融机构都必须有个危机处理计划。虽然民营金融机构的发起有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作为保障前提,但存款保险制度只能部分处理风险,比如有资金损失存款保险才会发挥作用,而如果金融机构直接关门倒闭,可能会涉及更多的问题,因此必须要有”生前遗嘱“。”

此前,作为中小型金融机构的一类,消费金融公司的新版管理办法中已对“订立生前遗嘱”提出要求。银监会在11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修订后的新版《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在消费金融公司出现支付困难时,给予流动性支持;当经营失败导致侵蚀资本时,及时补足资本。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