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积极推进制定电子商务法
money.fjnet.cn 2013-11-26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对此,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表示,要实现经济增长“换挡”而不“熄火”,对外坚持自主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对内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同时,他强调,由于近年来网络消费的爆炸性增长,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制定《电子商务法》。

高虎城指出,在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方面,商务部要具体推动的工作有很多。

“商务部将继续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内陆地区依托本地优势,吸纳产业转移,加快发展特色外向型产业。统筹多双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高虎城称。

外资方面,高虎城表示,放宽投资准入,提高利用外资综合效益。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一般制造业也将进一步放开。

进出口方面,高虎城称,继续优化外贸结构,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在内贸方面,高虎城表示,制定指导国内贸易流通全局的发展规划,特别是要做好生活资料包括农产品等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消费品的流通和生活服务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推进国内贸易立法。

高虎城还特别指出,在国内商务运行中,近年来的一个突出现象是网络消费的爆炸性增长。尤其是网络零售,更是5年间增长将近30倍。不过和这种爆炸性增长相比,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却相对滞后,尤其体现在立法和统计数据上。他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制定《电子商务法》,并加快统计监测和信用体系建设,在“规则”和“平台”两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