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可能降息 负存款利率并非不可能
money.fjnet.cn 2013-11-26 10:55   来源:FX168    我来说两句

在面对经济疲软和通胀低企的情况下,近期欧洲央行(ECB)官员频繁讲话暗示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行动。周一(11月25日)多位欧洲央行官员重申央行维持利率在低位的决心。欧洲央行在最近的一次利率决议中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50%下调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位,自那以后,央行官员似乎觉得还不够,多次重申如有必要,将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的言论。立场更激进的官员甚至抛出了负利率的惊人观点,这凸显了他们对欧洲目前经济状况的担忧。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周一表示,如果消费者通胀进一步接近零,欧洲央行将再度采取行动,他声称,央行拥有足够的工具,在必要时对物价采取行动。

科尔指出,欧洲央行之所以决定降息,是因为通胀在“慢慢”下降,而不是因为欧元区通缩风险正在实质化。他在东京举行的一次论坛上说道:“我们不是因为通缩风险在欧元区实质化才采取行动,我们采取行动是希望将通胀率保持在明显高于零的安全水准。”

欧洲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Noyer)周一指出,不希望整体通胀水平低到转为通缩的地步。欧洲目前的情况不是通缩,而是低通胀。“我们认为低通胀有存在一段时间的可能。”他说道。

货币政策方面,诺亚称:“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有必要的话,我们将维持低息甚至降息。”

欧洲央行执委汉森(Ardo Hansson)周一对货币政策的姿态更为宽松,他重复了央行宽松的政策姿态,但称他没有排除“以低于通常水平的幅度下调存款利率”的可能性,并坚称,“欧洲央行从技术上已经准备好了负存款利率。

低通胀令央行官员讨论QE

由于欧洲央行官员纠结于较低的通胀和迟缓的经济复苏,该央行大规模购买债券(QE)被频繁提出。尽管人们已经准备好就该话题进行讨论,但分析师称该央行因政治和实际原因可能不会采取该寂静的步骤。

不过欧洲央行几位高官正谈论资产购买计划已是不争的事实。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Peter Praet)在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谈到了资产购买计划的可能性。而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上周也提到了同样的内容。

经济学家将资产购买计划称为量化宽松或QE,指的是使用新印刷出来的纸钞购买例如私有部门机构债券这样的金融资产。这可以推低长期利率,增加经济中的货币供应量并刺激经济增长。这同样可以降低一国的汇率,从而带来贸易上的优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