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金十年累计结余增长13倍 个人账户仍空账
money.fjnet.cn 2013-11-27 09: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人社部昨日公布了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十年“成绩单”——参保总人数翻了一番,基金总收入和总支出增长超过5倍,2012年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2003年的13倍。

然而,这些“飘红”的数字背后却无法掩盖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痼疾”:财政补贴所占比例仍然偏高;累计结余分散且不足以弥补个人“空账”,覆盖面扩大却质量不高,“断保”现象屡见不鲜,制度可持续性堪忧。

累计结余增长13倍

记者查阅了历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公报》发现,人社部昨日公布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与统计公报中“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口径并不相同,后者大于前者,但人社部并没有对此做出说明,因此无法判断哪些人群没有纳入前者统计。

《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显示,2012年总收入18363亿元,比2003年总收入增加15154亿元,年均增长21.4%。总支出14009亿元,比2003年增加11293亿元,年均增长20%。

财政对于养老保险的补助从2003年544亿元增加到2012年2430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从16%降到13%。

所有基金数据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为累计结余,从2003年176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2968亿元,累计结余增加21204亿元,年均增长33%,增长了13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累计结余在全国分布并不均衡,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省份,中西部地区仍然要依靠中央的转移支付才能维持收支平衡。

即使累计结余已达两万亿之巨,但中国的养老保险仍然是一个负债的制度——养老保险累计结余不足以弥补个人账户的空账。

制度负债是由于1997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时,政府没有承担相应的转制成本,个人账户中的资金被挪用去发放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对于如何解决转制成本,中央一直都没有明确的说法。

人社部昨日并没有公布2012年最新的“空账”数据,但从历年数据来看,从2006年起,空账额一直大于养老保险基金累计余额。

以2011年为例,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根据历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计算出,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记账额为2.49万亿,做实账户基金规模为2703亿,空账额为2.21万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