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下半年多国家电贸易壁垒频出,闽企需关注
money.fjnet.cn 2013-11-26 13: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综合中国贸易救济网、WTO检验检疫信息网、厦门技术性贸易壁垒网、中国家电网报道,下半年以来,世界各国对于家电产品的质量安全愈加重视,不仅仅欧美等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也纷纷就本国的各项标准体系进行完善和更新。

一是对家电测试要求更加细化。如美国能源部(DOE)通过更新所参考的最新版本IEC标准62301“家用电器——待机功率测量2.0 2011-01版”发布了一份关于修订家用干衣机强制性节能测试程序的最终规则。进一步明确用于测试周期的周期设置,控制面板上灯的安装条件,测量筒容量的方法,最大允许重量范围,允许使用的湿度等,以符合其规定实施的节能标准。

二是对家电的设计和标示更加严格。如欧盟在官方公报上正式公布了空间加热器(原锅炉)和热水器的ErP生态设计及能效标识实施条例(EU)。其中主要包括:1.热水器生态设计,条例规定了热水器和热水储水罐的生态设计要求,包括最低水加热能效、储水式热水器的最大储存容量、最大声功率级、最大氮氧化物排放量以及产品信息要求。2.热水器能源标识,条例规定了热水器的水加热能效等级,热水储存罐的能效等级,能源标识的统一格式和内容,产品单张和技术文件的要求。3.空间加热器(锅炉)及其组合生态设计,包括最低季节空间加热能效、最低水加热能效、最大声功率级以及最大氮氧化物排放量的要求。

三是对家电的制造标准要求提高。如阿根廷先后多次发布针对气体燃料家用烹饪电器、家用空调以及洗衣机、制冷设备的新规定或对原法规进行了修订,其中包括禁止制造、装配和进口额定功率不高于21千瓦的,且使用臭氧层消耗物质氯二氟甲烷(HCFC-22)的家用空调设备;对实施气体燃料家用烹饪电器新标准进行了修订,要求加入对炉盘的火焰控制设备的要求,并建立特定能效标签要求;发布了两份独立法规,制订了某些洗衣机和制冷设备的新的最低能效标准。

这些新法规的出台,意味着家电企业必须为产品的能效、性能检测以及生态设计咨询支付高额的费用,再加上开展设计改进、公益优化等方面的投入,生产成本必将大幅提高,企业面临的出口压力也将大大增加。家电产品是福建重点出口产品之一,2013年出口超过1.5亿美元,涉及143家出口企业和70家生产企业,对此需给予高度关注。

面对国外愈来愈多、越来越广的贸易壁垒,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家电出口企业的指导:一是加强对新规定和相关标准的收集与学习,密切关注欧盟委员会通报的预警信息,通过国外官方网站和国内WTO机构了解最新能效法规和指令要求,应及早做好新规定壁垒的应对措施,做到从容应对。二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逐渐转移产品设计重心,重点关注能效等生态设计要求,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等方式不断提高产品的能效技术水平,加快产品转型升级;三是做好企业出口市场战略规划,欧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于产品能效的要求存在差异,企业可以根据产品自身的特点,在不同的市场投放相应的产品,从而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四是要开展团队和部门间合作,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能效检测实验室建立技术联盟,提高自身科研技术能力,并采取同行抱团合作的方式,开展技术性贸易壁垒专项应对,不断提升快速破解国外技术更新能力。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