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嫦娥三号下月择机发射 多家上市公司受关注
money.fjnet.cn 2013-11-27 09:0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国防科工局召开的嫦娥三号任务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肩负“落月”重任的嫦娥三号已完成各项研制和试验,运载火箭和探测器已转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现场。如果气象等条件具备,将于今年12月上旬择机发射。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发射、飞行顺利,嫦娥三号预计在12月中旬着陆月球。这将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

“这次(探月)比较突出的亮点就是落月和勘察。从历史资料看,世界上自1976年探月工程告一段落以后,就没有哪个国家再到月球上进行落月探测。我国是这么多年之后在世界上首次开展落月探测。”他说。

据了解,嫦娥三号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研制过程中,需突破地面试验验证、多窗口、窄宽度准时发射、月面软着陆、两器分离、月地间遥操作、月面生存、测控通信等七大关键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嫦娥三号探测器,80%以上的产品和技术都是全新研发的,其中也不乏风险。李本正坦言,为避免风险,最大可能保证登月任务完成,工程在做了大量地面试验的同时,也建设了大量的地面设施,在北京也建设了模拟着陆场。全系统将按照“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成功”的总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登月是一项涵盖大量高技术的活动。因此,多家相关上市公司也在互动平台上频繁接受投资者的询问。据统计,中核科技、深圳惠程、奥普光电、高德红外、海格通信、航天科技、航天电器、机器人、东方钽业等在9月以来受到关注。

轴研科技最近明确表示,公司有产品应用于嫦娥三号。据披露,公司生产的特种轴承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包括超低温自润滑火箭发动机轴承、卫星能源系统轴承、宇宙飞船生命维持系统轴承、陀螺仪高灵敏轴承、偏置动量轮高可靠性、长寿命轴承及其组件等。

此外,海格通信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透露,近期在国家某特种设备主管单位的卫星导航定位用户设备研制5个项目评标中,参与了4个项目,并全部中标,其中3个型号排名第一,1个型号排名第三。公司近日还与国防机构客户签订了订货合同,合同总金额约15200万元,主要是卫星通信、北斗终端、通信系统等项目产品,合同供货时间为2013年、2014年相应月份。

从行业基本面的角度而言,航天领域必然会在新一轮军事体制改革中受到更多重视。平安证券分析师陆洲认为,对外太空的探索代表着国家的力量,更是科技和军事的制高点。就军兵种结构看,与美国等西方先进国家相比,中国仍缺少航天部队这支“天军”。而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航天工业起步早、起点高、投入大,因此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不多,在某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