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海银行4.2亿深陷尚德债务泥潭 上市三度延期
money.fjnet.cn 2013-12-02 10:0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无锡尚德债务重组中,银行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近七成债款折损。对牵涉其中的上海银行而言,新增4.17亿元不良贷款将对其资产质量产生不小的考验。

在光伏行业,除了无锡尚德,上海银行与超日太阳有一笔7500万元的借款纠纷。由于目前超日太阳财务状况堪忧,上海银行能否顺利追回债款仍是未知数。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银行今年将加大核销力度来保证自身资产质量。

上海银行一直渴望登陆资本市场,但是无论是A股还是H股,该行均未成行。近年来,上海银行只能通过不断发债来补充资本金。日前,上海银行股东大会通过新的债券融资和定向增发方案。

踩雷尚德超日

日前,长达8个月的无锡尚德破产重组工作进入尾声。其债权债务总额得到了最终确认,顺风光电正式接盘。根据偿债方案,债权银行仅被偿还31.55%的债款。

牵涉当中的银行不仅包括国开行、中行、工行、农行4家国有银行,还有上海银行、江苏银行2家城商行。几个亿乃至十几个亿的债务损失,对于体量庞大的国有银行来说,本身影响并不大;而对于城商行而言,将给它资产质量带来严峻的考验。其中,正处于变革扩张时期的上海银行尤其值得关注。

截至2012年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达8169亿元,实现净利润75.17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4.57%和29.46%。同时,该行2012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2.64亿元,不良贷款率0.84%,分别较2011年末降低0.15亿元和0.14个百分点。上海银行在2012年既实现了资产规模的扩张,也着重保持着自身资产质量。

对于无锡尚德,上海银行曾提供近10亿元的授信,最终确认债权为6.09亿元。按照31.55%比例清偿,上海银行将有4.17亿元的债务损失。这将对上海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小的挑战。

“上海银行在上半年已经对无锡尚德的债务做减值处理,并计提拨备。今年银行业内不良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上海银行也不例外。若要保持不良贷款余额稳定,上海银行会加大核销力度。”一位沪上银行业内人士解释说。

事实上,上海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在近三年中不断下降,但它核销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数据显示,上海银行2010年核销金额6939万元,2011年核销2.21亿元,2012年更是达到了8.32亿元。上述人士认为,受无锡尚德债务影响,今年上海银行的核销力度会更大。

在光伏行业,除了无锡尚德,上海银行还深陷超日太阳的债务索偿。据了解,上海银行浦东分行与超日太阳存在着7500万元的借款纠纷。尽管法院已判决超日太阳归还本金7500万元,支付利息98万元以及逾期利息、律师费,但目前尚未执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