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首张雾霾罚单5420万:不惜丢官员面子卡地方项目
money.fjnet.cn 2013-12-11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辽宁省官员称,被罚城市的市长面子上过不去,可能倒逼地方注重治污;但也有地方官员质疑罚款的有效性。

“十面霾伏”之下,老工业基地辽宁率先突围,开出了国内首张“雾霾罚单”。

近日,辽宁省对下辖八市开出总额达5420万元的罚单,以惩罚这些城市空气质量超标。辽宁省环保厅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靳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辽宁省已经对下辖城市开出罚单,只是近期公布了累计罚款额度。

除辽宁外,本报记者向多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因空气质量不达标对城市罚款的其他先例。不过浙江省已出台相关规定,以PM2.5(细颗粒物)指标年均浓度升降来奖励或惩罚城市,但这一规定要到明年起才在当地部分设区市实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辽宁省官员称,罚款多少对城市的鞭策作用有限,但是作为被罚款城市的市长,在面子上也过不去,这可能倒逼地方主政者注重城市污染治理。

但也有官员对本报称,针对流动性极强的空气罚款并不合理,应在确定污染成因后再谋处罚,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干部。

5420万元罚单详解

辽宁省环保厅提供给本报的一份资料显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罚缴资金总计5420万元,其中沈阳3460万元、大连160万元、鞍山780万元、抚顺160万元、本溪20万元、营口40万元、辽阳500万元、葫芦岛300万元。

2012年5月,辽宁省公布了《辽宁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这就是此次辽宁八市遭到罚款的政策依据。

根据《办法》,辽宁省内14个省辖市将每天接受空气质量考核,考核指标由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组成,辽宁省环境监测中心对这些城市每日考核指标进行统计,按月将数据提供给辽宁省环保厅,环保厅进行核定后将考核结果和罚单开给各个城市,并抄送给辽宁省财政厅。罚缴资金由财政厅在年终结算时一并扣缴。

那具体的罚款数额如何确定?这主要依据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超标浓度的多少来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