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资金利率全线飙升 货基收益率上行料延续
money.fjnet.cn 2013-12-19 09:29   来源:金牛理财网    我来说两句

在央行连续四期暂停逆回购、资金持续净回笼以及年末市场资金需求旺盛、银行面临存款考核等因素影响之下,货基高收益率短期有望延续。

临近年底,收益率不断高涨的货币基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央行连续四期暂停逆回购、资金持续净回笼以及年末市场资金需求旺盛、银行面临存款考核等因素影响之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全面上行,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短期有望延续。不过,投资者在选择具体的货币基金时不应过度着眼于其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而需综合考察其资产规模、流动性以及收益水平,把握适当投资时点,可对部分规模领先、流动性出色、中长期收益稳定居前的货币基金予以重点关注。

部分货基收益率超6%

金牛货币基金收益指数12月17日继续保持在4.75%的相对高位,较今年三季度末上行31BP,而相较于去年同期水平更是高出114BP。部分货币基金,如民生现金宝货币、鹏华货币B、景顺景益货币、易方达易理财等,12月以来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则均超过了6%。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水平看,106只可比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75%。其中,23只货币基金收益率在4%以上,占比超过两成。南方现金增利B、华夏货币B、宝盈货币B、华泰柏瑞货币B等8只基金收益率均在4.2%以上,处于同业领先水平。

挑选货基首重规模

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的安全性以及流动性才是其最重要的属性,仅以收益水平挑选货币基金则陷入了投资误区。

挑选货币基金应首重规模。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其与银行议价的能力越强,从而能够保证基金收益率的吸引力。同时,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受日常申赎的影响更小,流动性管理难度更低,有利于保持基金收益率的持续稳定。

流动性直接体现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流动性管理是货币基金投资的关键,直接影响着货币基金规模与收益的稳定性。数次的货币基金危机事件已充分证实流动性是货币基金风险的主要引爆点。而在当前货币基金投资门槛大幅降低、T+0快速赎回业务高速推进、资金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的形势下,其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考察资产规模与流动性管理水平基础上,投资者可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进行对比考察,精选中长期收益稳定居前的基金进行投资。货币基金通常每日公告其“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而由于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是把包括当天在内的过去七天的每日万份收益加总后进行年化折算,仅是一种理论上预期收益率,并不能反映货币基金真实的已实现收益水平。因而货币基金的每日万份收益及其净值增长率更能代表其实际收益能力。同时,周末公告的万份基金单位收益由于剔除了交易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观察起来相对更为真实。

另外,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货币市场工具,多数基金均对银行协议存款保持较高的配置比例,其收益率的高低则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紧张程度密切相关,投资者应当更加关注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时机,一般的节假日前、月末、季末、年末等都是传统上货币基金收益上行的时段。

12月以来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居前的货币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设立日期   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

000371   民生现金宝货币   2013-10-18        6.29

160609   鹏华货币B        2006-9-15         6.10

000381   景顺景益货币B    2013-11-26        6.07

000359   易方达易理财     2013-10-24        6.04

000332   中加货币C        2013-10-21        5.91

160606   鹏华货币A        2005-4-12         5.87

166015   中欧货币B        2012-12-12        5.86

000380   景顺景益货币A    2013-11-26        5.84

000389   广发天天红货币   2013-10-22        5.80

000330   添富现金宝      2013-9-12          5.72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