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美股QDII走强 5只涨逾两成领头羊获39%回报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QE的退出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市场上也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了。美国股票市场却屡创新高,这就说明了美国金融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QE的退出。”深圳一位美股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称,美国股市历史上长期的年回报率在10%左右。除了金融危机的年份外,大部分年份都是正收益。从基本面、估值和全球流动性的趋势看,美国股市的牛市格局依然存在。

赵荣春称,除了美股QDII外,香港QDII产品也是较好的投资对象。明年国内资本市场将重启IPO,金融改革和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这将对在香港市场上市的内地金融股、基建股产生深远影响,因此看好以红筹股为投资重点的QDII和主动型操作策略基金。

[投资提醒]

汇兑损益成常态

不过,境外投资除了正常的价格波动外,还比境内市场投资多了一道汇率波动风险。

据了解,除了早前个别QDII基金直接以美元认购外,后面发行的多是用人民币直接认购。QDII基金公布的单位净值是在外币投资收益的基础上按当日汇率牌价折算成人民币,为赎回的实际价格。如果投资者购买了QDII基金,投资期间一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即使直接投资未出现亏损,汇率也会影响实际投资收益。

在谈到投资QDII基金的风险时,赵荣春表示,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也影响着QDII业绩,正确判断市场走势也尤为重要。此外,QDII是将募集而来的人民币资金转换成美元投资于境外市场,因此汇率风险是最不确定的风险因素。

汇率风险是QDII基金相比国内基金而言特有的风险。从2007年9月19日首只QDII成立到今年6月底,美元对人民币累计下跌17.91%,也就是说,如果QDII基金经理不进行任何外汇风险对冲操作,那么,由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就已经超过股市下跌幅度。即使QDII基金经理采取了外汇风险对冲,QDII基金仍无法完全规避汇率风险。

深圳一家基金国际部总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汇率升值对QDII基金造成很大的汇兑损失。“今年来讲,QDII整体跑赢了其他公募,问题是其历史上的汇兑损失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过程。”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7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QDII基金累计汇兑损失高达20.18亿元。实际上,从每只基金历年汇兑损益看,损失几乎是常态。而且人民币升值越快,QDII的汇兑损失越大,像2008年、2007年和2011年,QDII汇兑损失分别达到6.91亿、6.04亿和3.29亿元,损失远超其他年份。

未来,汇率风险仍将是QDII运作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扰动因素,最近,人民币升值加快,对美元汇率不断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