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年末不一样的钱荒来袭 央行微博喊话SLO驰援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消息]

在资金价格一片上涨声中,1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时间延长半个小时,让个别机构找头寸;上证指数迎来八连跌,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至170%以上。

又碰上美联储宣布退出QE,央行坐不住了。19日晚间,央行通过微博向市场喊话: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这是央行首次通过微博形式及时向市场传递信号。市场分析指出,此次央行突然“发声”,主要为了稳定年末流动性预期,有助于缓解日益升级的资金紧张情绪。

由于SLO期限为7天以内,未来还需看央行进一步的投放力度。不过,此次资金紧张和6月“钱荒”有本质区别,仅是年末特殊时点的流动性冲击。

[分析]

财政收支进度或是主因

周四早间,市场期盼的14天逆回购依旧“缺席”,加剧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昨日多数期限品种的资金价格继续上扬。至此,本周以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从上周五的4.31%上涨至昨日的7.06%,约半年来首次突破7%大关。

虽然每至年末资金价格都会飙升,但对于本周流动性骤紧的原因,市场分析原因纷杂。

短期来看,在周一存款准备金率的补缴、周四4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背景下,央行逆回购仍继续暂停,加剧了本周资金面紧张。但实则,在昨日的微博中,央行仅提到了财政收支进度这一原因。

央行指出,历年年末,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近期,已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如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

的确,从往年情况看,财政存款余额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即财政存款余额在年中时,由于税收集中上缴会大幅增加,而在年底时,则由于“突击花钱”而余额明显下降。

但从今年12月的情况来看,财政存款的投放或低于市场预期。据申银万国测算,从今年财政存款投放规模看,财政存款的回笼力度要大于投放力度,预计12月财政存款投放在1.2万亿元左右,全年财政存款净增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