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年末不一样的钱荒来袭 央行微博喊话SLO驰援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同时市场较为关心的是QE退出。18日美联储宣布明年初开始缩减QE规模,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QE缩减会产生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对国内流动性及相关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但前提是央行的不作为,相信央行会采取一些手段来对冲资本的流出。

“而从短期看,QE缩减预期产生的资金外流,估计在明年1月份才能有明显变化。”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高告诉记者,近期资金面抽紧与QE宣布缩减关系不大。他测算,11月近4000亿的新增外汇占款中,约有1200亿属热钱流入,显示外部资金仍在流入。

与6月“钱荒”大不同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银行间市场前台交易时间延迟半个小时关闭。而此景的上次出现,还是在6月“钱荒”之时。但仔细回顾后发现,当下的资金紧张与6月“钱荒”存在明显不同,仅是年末特殊时点的流动性冲击。

其一、央行态度明显不同。在6月“钱荒”之际,央行仍坚持发行央票,并且在6月20日资金价格飙至新高后的6月24日才发布公告,向市场首次表态。此外,在11月才公告常备借贷便利(SLF)的开展情况,“滞后”显示6月已提供过流动性支持。

而此次央行主动管理、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味更浓。昨日,在7天回购飙升至7%以上当日,便通过央行微博,及时向市场传递后续驰援流动性的可能性,维稳流动性预期。

其二、外部流动性状况明显不同。6月份“钱荒”发生时,国家外管局加强了外汇流出流入管理,进入我国的跨境套利资金明显减少;而此轮“钱荒”发生时,外汇占款连续四个月正增长,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增大。

尤其是央行近期表态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后,12月人民币加速升值,屡创汇改来新高。而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也较上月环比提升至117.8,再创历史新高,不断吸引了资金跨境流入。

其三、银行间市场的涨幅不可同日而语。6月20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飙涨11.62%,隔夜回购利率至11.74%,而此轮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涨幅,都远低于6月份“钱荒”时的水平。12月19日,7天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虽为本轮最高水平,但仅分别为7.05%和4.61%。

央行实质投放力度仍是关键

此前,央行曾在10月底开展过SLO,期限为2天,总量共计590亿。市场人士指出,鉴于央行已经表态近期开展过SLO,有助于缓解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同时也承诺后续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可能性,因此资金价格涨幅有限。另一方面,由于SLO期限为7天以内,央行此举仅为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而非货币政策的放松。临近年末,资金价格也很难立即大幅回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