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3000亿的诱惑 互联网货基无边界价格战实录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金融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改革传统金融行业格局。

尤其临近2013年年底,各大传统的公募基金公司,与网络巨头合作推出创新型产品,一波更胜一波的高收益率,更是在年末规模战收官之际,将这场由外力带动的变革带入高潮。

按照知情人士提供的数据保守估计,年末互联网基金概念带来的销售增量或达到3000亿以上,将极大地颠覆传统基金银行垄断渠道的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数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基金公司,以及相应的第三方机构,还原公募基金介入互联网金融的四种模式,以及在这四种模式下,已经带动的基金销售实际增量,旨在勾画目前互联网金融基金领域的格局。

而在四种竞争格局下,收益率屡屡攀高的本质,也十分值得推敲。

这一竞争背后,市场转型何去何从?这是一场劣币驱良的转变,还是良币驱劣?

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年末基金公司间的规模座次变动,其更深刻的变化来自面对互联网的渗入,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做的是,对业务格局和发展模式紧急转弯。

价格战本质:短承诺、红包战?

从4%-5%,再到8%,再到9%-10%,临近年末,互联网金融开出的价码,足以令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汗颜。

12月23日,年内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的周一,百度“百发”将按计划二度登场。据悉,此番对接的产品为嘉实1个月短期理财债基。尽管叫做债基,不过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将是协议存款,封闭期为1个月,募集上限为50亿。与此同时,百度打出“团结就有8%”的宣传语,与此前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的“百发”预期收益的表述相似。

尽管年末协议存款预期走高,不过按照目前这一类别投资6%-7%的普遍利率水平,距离8%尚存一定距离。

21世纪经济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款基金实则仅运作1个月。1个月后,投资者将被要求选择赎回或转换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普通货币基金。至于下一个运作周期,将依据投资管理人的市场预判来定。相比而言,这也将是市场上唯一一款运作周期较短,且非永续运作的产品(封闭基金到期转开除外)。

不过即使是乐观预计,这款基金受益于年末“钱荒”,全仓配置一个月久期,年化收益7%的协议存款。但相比预期8%的年化收益率可能还存在年化1%的差值需要补足。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