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3000亿的诱惑 互联网货基无边界价格战实录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经济报道据此推算,由于这款产品仅存续1个月,因此实际让利额度并不太大:如果这款产品顺利募集50亿,一个月的存续期,1%的年化利差对应的额度不足500万。百度金融内部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未对8%的业绩作出承诺。不过同时提到会通过其它形式,馈赠投资人红包。

“红包”或许最终才是这款产品达到8%预期收益的第一个本质所在。

该产品充分借鉴了百度金融与华夏基金此前推出的百度百发经验,后者10月底上线销售售罄,且也通过预留的百度百宝箱回馈投资人的部分红利。

“如果这50亿顺利转换为嘉实旗下其他货币基金,这笔差额的年化影响只有千分之一左右,影响力甚微。”上述人士指出。

率先鼓动价格战的并非只有百度一家,早在12月18日,东方财富(300059)在旗下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网赫然挂出“12·18抢钱大战,最高年化收益达10%”,为易方达、信诚和鹏华基金旗下三只货币基金提供销售服务,预期年化收益达到9%~10%,除了货币基金收益之外同样包括“红包奖励”。

从整个经济周期来看,由于企业直接融资手段不畅,银行,以及周围的信托、融资租赁等中介融资机构,几乎垄断了信贷市场的定价权。同时,居民普通储蓄利率却在管制下一直处于低水平,从而使得货币基金从中受益。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聚拢资金购买更具资金议价权的货币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大放异彩的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货币基金收益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不过相比动辄8%-10%的承诺收益,仅凭借基金的收益显然望尘莫及。因此,互联网金融价格战出现之后,究其高收益率的本质,几乎都是各种名目出现的“有奖销售”。

“这一类产品多数具备募集上限,因为经营方不可能无限制地进行亏损营销。”12月19日,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高管受访时坦言,同时,这一类产品承诺的高收益普遍具有一定期限,短则一个月,长则三个月,来控制让利的比例。短期的亏损让利,或许是这一类产品的另一个本质。

规模诱惑?四种模式下的销售竞争

金融机构热情高涨,各互联网巨头包括新浪、网易等传统门户也开始介入互联网金融。

譬如,日前网易也宣布正式推出在线理财平台“网易理财”,并即将开售理财“添金计划”,参与该计划的用户不仅可享受产品投资收益,还将获得网易赠送的高达5%的活动补贴。如果加上货币基金本身年化4%-5%的收益,年化预期也能达到9%-10%的水平。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