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3000亿的诱惑 互联网货基无边界价格战实录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另据消息人士的说法,新浪也有意与易方达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等公司推出年化预期10%的产品,对此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均拒绝对外说明。不过究其逻辑,或与上述百度、东方财富网的模式无异。

是什么动力,吸引各类型的网络公司,与传统公募基金联手推出“亏损”经营的产品?

规模数据或许说明问题。日前,据东方财富网内部人士透露,天天基金网四季度以来基金销售规模已经超过200亿。根据东方财富公布的财报,此外,前三季度实现基金销售额151.2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的销售额达129.44亿元。

距离年关尚有时日,业内人士给予东方财富网年内销售量的预测为1000亿左右。这一数字或许切实反映了摆在互联网金融前面的奶酪大小。

“在往年包括四大国商行,以及各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好的年份合计发行数量也不过六七千亿,大行年度发行数量达到1000亿也几乎不太可能。”按照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的说法。

更进一步的消息显示,一些传统的大型基金公司鉴于此,已经纷纷与东方财富网签订销售契约,鉴于大型基金公司的财力物力,后续或有更爆炸性的产品出炉的可能。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目前基金公司介入互联网金融主要有四种模式。基金公司利用东方财富网,绑定第三方销售平台就是其中一种模式。该模式中,尽管不具备第三方销售牌照,但无论百度,亦或者新浪、网易等参与基金销售,都归属于这一类。

第二种模式是基金公司自己经营互联网货基品牌,目前经营上比较成功的是华夏基金“活期宝”和汇添富基金的“现金宝”。据第三方渠道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两个品牌运作不足一年,分别为两个品牌对接的货币基金带来120亿和140亿的净申购额。日前,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也推出了“活期乐”品牌。

从业绩来看,两者对接的货币型基金,华夏现金增利(003003,基金吧)年内净值增长率4.11%,在业内排名前茅;汇添富现金宝货币9月份成立以来收益率也达到1.29%,同期表现也堪称优异。

第三种模式是绑定支付平台,譬如余额宝绑定了支付宝,这也是今年以来销售最为成功的产品,此前一度传言该产品规模已经达到1800亿元,不过随后遭到天弘基金否认。业内人士对这款产品的规模天花板预测为2000亿-3000亿元。半年前天弘基金还是一家盈亏线上的小公司,半年后,藉此甚至有规模问鼎整个行业的可能。

第四种则是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基金,比如基金公司利用淘宝网、微信等平台销售基金。此前双十一淘宝售基已经首秀,不过多数基金公司只拿到百万量级的成绩单,销售成绩相比其他模式相比仍难有突围。而微信平台销售基金,从此前传言11月底上线,到传言12月初上线,预期变得更为模糊。甚至与微信合作的基金公司受访时对此亦尚难明确。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