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市政债”试点有望明年启动 化解地方债风险
money.fjnet.cn 2013-12-23 09:1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肩负化解地方债风险及为城镇化融资双使命

“市政债”试点有望明年启动

以一般财政收入或项目收益作为偿债来源

最近,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启动市政债的研究工作。据了解,此项研究的政策指向是化解地方债风险和为城镇化融资,基本原则是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市政债,即由原来的代发代办的地方债转向自主发行的市政债。专家预期,管理层在论证和认可此项研究后,或将于明年两会后正式启动市政债试点。

据了解,财政部最近召集各省级财政厅官员,进行地方债务问题的相关讨论和培训。一位参加这次培训的高层人士透露,财政部在这次培训讨论中透露出推进地方债务改革,发展市政债的积极信号。“根据目前多个部委研究的方案,我国要推进的市政债,将以地方政府或者授权机构为发行主体,以政府税收等一般财政收入或项目收益为偿债来源,把一直以来地方政府的隐性、不规范债务转变成显性、规范债务。”财政部财科所有关专家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表示“管理层有意配合新型城镇化融资中涉及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进一步推进地方债务改革。地方政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发债,是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应尽快推进自主发行试点,并过渡到完全市场化自主发行。”

财政部财科所提交给国家发改委的一份城镇化融资报告建议用市政债解决城镇化融资和化解地方债务问题。财科所有关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提交的报告明确提出,城镇化基础设施融资必须建立约束力更高的地方公债制度,而所谓的地方公债制度即和发达国家市政债类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近年来,融资方式多元化和复杂化使得地方政府性债务更加隐蔽,风险埋藏更深。有关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地方融资平台发债发展很快,2012年超过了6000亿元的发行规模,但仍存在虚假出资、信息披露不充分、市场评级不高、不纳入预算管理、依赖政府财政补贴等问题,最重要的是无法承担公益性项目的融资职能。

据预测,中国城镇化目标是未来10年新增4亿城镇人口,该过程可拉动40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规模。“几个部委目前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在城镇化过程中探索建立规范的、市场化的市政债融资机制。”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参与方案起草的专家表示,“目前财政代理发债市场化程度低、规模小、行政色彩强烈,且只能用于配套中央投资项目,无法满足除此之外的公益性项目融资的需求。这种模式与市场经济国家真正的市政债相去甚远。”他说,按照目前的模式,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由财政部代办,这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中央为地方政府承担隐性担保;同时,当地方政府逾期向财政部缴付应付本息资金时,相关规定也仅有缴纳罚息的惩罚措施,使得地方举债隐含了风险转嫁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