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低估值蓝筹获青睐 QFII机构席位频现
money.fjnet.cn 2013-12-25 09:3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溢价大宗交易,相当大程度反映了机构资金对个股的成长空间看好。近期,一些低估值蓝筹股获得近十亿资金的溢价大宗买入,表明买入机构开始对重工、地产和金融个股的长期价值投资布局。

数据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5只个股的大宗交易中溢价交易成交额和总额相比超过50%,大宗交易成交价较收盘高溢价的个股近两个月频频出现,尤其是部分低估值蓝筹股频现QFII身影,值得关注。

总体看,高溢价大宗交易个股多数为大盘蓝筹股,沪市和深市中小盘股均有上榜,但并无创业板个股。分行业来看,金融服务、机械、交运设备、房地产和化工均有涉及。在上述高溢价个股中,上海医药、光大银行、民生银行、长安汽车、海螺水泥、万科A、美都控股11月以来均有溢价交易出现,其中不乏机构专用和QFII集中交易席位出现。

按溢价比率看,中航重机、湖北宜化、神火股份溢价交易占比100%,80%以上的包括美都控股、大东南、海螺水泥、民生银行和长安汽车。从溢价成交额看,排名居前的为民生银行、湖北宜化、上海医药、许继电气、光大银行、长安汽车、美都控股和神火股份,今年以来的溢价大宗交易额均在3亿元以上。

低估值蓝筹股获关注

一定意义上,高溢价反映了大宗交易买入资金对个股的看好,但并不一定能反应股票今年的强势,尤其是今年处于行业周期低谷的个股。分行业来看,在高溢价大宗交易股中,重工、地产股以及金融股表现难令人满意。其中,神火股份、湖北宜化、万科A和海螺水泥今年分别下跌35.28%、43.63%、21.38%、6.93%;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今年跌幅分别为2.42%和12.46%。但是,股价的下挫带来个股的低估值买入机会,如光大银行、万科A、海螺水泥估值较低,目前PE只有5倍、6倍和12倍,近两个月获得资金光顾反映了大宗资金目前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关注。

机构及QFII席位频现

在上述高溢价比率个股中,一些机构及QFII席位频现。11月7日,长安汽车一笔高达9057万元的大宗交易,买卖双方均为机构席位。万科A在11月3次登上大宗交易榜单,买方席位为机构专用席位和QFII常用席位之一中金上海淮海中路,累计买入金额近9000万元。海螺水泥在11月也3次上榜,买方均为海通证券国际部,而该席位也被认为是QFII常用席位,累计成交额逾1.5亿元。光大银行11月以来,5次出现在大宗交易榜单,累计成交额逾7亿元,其中也出现了海通证券国际部身影,而光大银行最近一次成交在12月23日,大宗交易成交额也突破了9000万元。据统计,上述个股11月以来的大宗交易买入资金近1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宗交易为机构买入的主要方式,一些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的资金如QFII近期频现大宗交易榜单,反映了这些机构对部分行业周期底部个股未来的成长空间看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