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挤压银行活期存款生存空间
money.fjnet.cn 2013-12-24 10:1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商业银行性价比最高的负债工具——活期存款的“生存空间”正遭遇挤压。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剖析: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创立之初,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同样的“假想敌”——活期存款,这些创新产品在对比收益率时几乎都表述为“活期存款利率的十几倍”。事实上,多数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的核心正是挖银行活期存款的墙角。当然,这些动辄数十亿元量级甚至是千亿元量级的资金,为了安全性的考虑,最终的对接方向还是银行,只不过此时原本低成本的活期存款散户资金已经变身为协议存款的大客户,而且手握谈判权。

无论是近期大热的百度]与嘉实近日联手推出的“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以及未来将推出的百发利滚利、还是余额宝、甚至包括各种来自互联网的“活期宝”、“收益宝”、现金宝”、“盈利宝”等20来个各种“宝贝”,其资金的最主要来源都是原本的银行活期存款,其主要去向也是银行存款、债券或其他货币市场工具。按照余额宝的规模可以大致推算,半年时间内,已经有逾千亿元银行活期存款被互联网金融“草船借箭”。

“对于银行来说,最难的不是推出类余额宝的产品”,一位资深银行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是如何避免银行内部存量的左右互搏,寻求真正的系统外增量”。

“虽然目前的实际影响尚不明显,但如果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假想敌’总是银行和活期存款业务”,一家上市银行北京地区某网点的支行行长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真的伤不起啊,毕竟银行的负债成本一直在上升,但很多业务(例如房贷等)却不可能一下子大幅提高利率,银行必须要考虑社会效应。”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大幅度飙升,1周Shibor值更是达到8.843%。

而一位股份制银行总行分管个金业务的副行长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要消灭活期存款是不可能的,但是银行确实必须学习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手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