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年度业绩长跑:公募大胜阳光私募
money.fjnet.cn 2013-12-31 09: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距离2014年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整个资管产品市场的全年投资业绩也已基本定型。毫无疑问,由于把握住了市场中“经济转型”的投资机会,公募基金今年总体业绩明显优于阳光私募。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纳入统计的601只股票型开放式公募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的中位数约为7%。巧合的是,虽然今年三季度以来企业融资成本重新步入上升通道,但全年总体而言并不算高,信托、基金子公司产品的投资者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大体也在8%左右。

在上述纳入统计的601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共有412只基金2013年获得正收益,占比接近70%。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一枝独秀,年初以来的单位净值增长超过82%。在排名前10的股票型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基金共有6只。而这10只基金的全年净值增幅也均超过50%;另有46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增幅介于30%~50%之间。

在今年以来净值下跌股票型基金中,民生加银、国联安旗下与资源挂钩的指数基金跌幅居前,并且幅度都超过30%。而上一年度曾经的“领跑者”东吴行业轮动和中欧中小盘则是领跌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这2只产品全年的净值跌幅分别达到23%和22%。

在189只纳入统计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2013年单位净值增长的中位数为5.6%。其中,业绩领跑的分别是华商动态阿尔法、宝盈核心优势A、华宝兴业收益增长等6只基金,他们全年的单位净值增长幅度都超过30%。而广发内需增长、交银主题优选则跌幅居前,并且全年的单位净值缩水幅度都达到两位数。

上述189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有167只产品2013年实现净值增长,涨幅超过10%的产品仅有60只。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到期收益率走高致使投资交易所债券价格下跌,投资出现亏损,这是混合型基金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相比较而言,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虽然好于公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但却整体略微逊色于股票型开放式基金。

Wind资讯统计显示,虽然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创势翔1号和成都宾悦1号全年的净值增幅都超过1倍。但总体而言,今年阳光私募的业绩并不算太出色,纳入统计的400多只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的中位数只有3.3%。这一水平只相当于股票型开放式公募基金整体的一半不到。而其中业绩较差的几只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下跌甚至达到50%左右。业内人士称,业绩严重分化显示经历较长时间的发展历程后,阳光私募各家机构开始逐步走向分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