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高盛联手清华经管学院:五年助550名女性创业者“巾帼圆梦”
money.fjnet.cn 2013-12-30 09:49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北京,2013年12月2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和高盛集团今天在清华经管学院为“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巾帼圆梦”计划)中国女性创业管理课程的全体十期学员举办了大型女性创业论坛暨“巾帼圆梦”返校日活动。论坛邀请了中国优秀女企业家代表分享心路历程,并有十多位项目校友在分论坛上畅谈“巾帼圆梦”计划带来的成长故事。当天,还有第十期的94名学员从项目毕业。来自项目合作方的领导、嘉宾和项目学员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高盛于2008年3月启动“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这项价值1亿美元、为期五年的计划旨在为世界各地的1万名有发展潜质但资源匮乏的女性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经济增长。成立这项计划的依据是高盛、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进行的研究,这些研究表明,这方面的投入能对GDP增长产生显著影响。研究还表明,对女性的教育投入能产生成倍放大的效应,不仅能增加收入和从业者数量,而且能提高家庭的健康和受教育水平,进而增进社会繁荣。

从2008年起,“巾帼圆梦”计划在中国已经建立了五个项目,包括北京和杭州以及位于西部地区的成都与昆明。在北京,通过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巴黎HEC商学院合作,目前已有来自29个省份共550名学员通过十期班级从该计划毕业,分别从事13个不同行业。

总共为期180学时的中国女性创业管理课程为中国女性企业家提供全面且实用的企业管理教育。课程由清华经管学院和巴黎HEC商学院的教师共同开发并讲授,科目包括发现机会、商业计划书制作、新市场开发、企业财务、税务规划和如何管理成长中的企业等。学员们在4个月的培训期内每月参加六天授课,还能得到商业计划辅导和社交机会,帮助她们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企业中。根据对毕业校友的定期跟进和访问,毕业校友的企业营业额,雇员人数,对周围社区的影响力和贡献,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巾帼圆梦”全球合作机构报告的数据显示,女性学员的事业情况出现了即时和持续的改善。在毕业之后30个月,女性学员成功地发展了她们的事业,增加了就业机会,并对其社区进行了投资:

— 企业收入增长:83%受调查学员的企业收入较上年增加

— 就业机会创造:77%受调查学员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 帮助他人:90%受调查学员在毕业之后帮助、辅导其它人

高盛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吴作义对谈到:“巾帼圆梦”计划通过前所未有的模式,为传统意义上资源匮乏的群体提供世界一流的商业培训,促进性别平等和经济发展,促进建立一个具备地域和文化多元性的全球网络,创造广泛的微小经济发展机会,实现切实的宏观经济增长。女性小企业主注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起到非常独特的作用。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主任、课程学术主任高建教授在论坛上致辞:“能够成为”巾帼圆梦“计划的合作院校,我们深感荣幸。过去5年与高盛和巴黎HEC商学院合作在中国推出这项课程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经历。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帮助了缺乏资源的中国女性企业家更好地了解市场,应对挑战并找到可行的商业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巾帼校友能在未来的创业路上走的更远更扎实“。清华经管学院高管培训中心主任薛镭教授也进行了发言,表达对此项目成功告一段落的祝贺,以及对学员们的事业发展给予深切的期望。“探路者”品牌联合创始人王静和陶然居董事长严琦分享了她们的创业故事。在论坛分会场的 “女性创业分享会”上,十多位来自农业、制造业、互联网、服务业等不同领域的巾帼圆梦学员讲述了各自创业经历和参加“巾帼圆梦”计划以来的成长。

回顾过去五年,清华中国女性创业管理课程的女性学员企业增长速度处于“巾帼圆梦”全球项目的领先位置。她们把所学的管理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的创业实践中,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清华经管学院以及HEC巴黎商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以及高盛集团持续不断的支持密不可分。2014年高盛集团将继续对“巾帼圆梦”计划的支持,在继续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校友网络的发展,更好地搭建女性创业者的交流平台。

高盛集团“巾帼圆梦”计划

高盛于2008年3月启动“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这项价值1亿美元、为期五年的计划旨在为世界各地的1万名有发展潜质但资源匮乏的女性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以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经济增长。“巾帼圆梦”计划在本地市场与超过90家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自启动以来,已有43个国家的9,000多名女性接受“巾帼圆梦”计划的培训或已经毕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6年成立的经济系和1979年成立的经济管理工程系。清华经管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第一批经济管理学院之一。目前,学院共有教职人员136人、在校学生4000余人。学院开展各种本科、硕士(包括MBA/EMBA)和博士阶段的学术课程,共设有8个系和10个研究中心,致力于造就未来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商业领袖,贡献学术新知,以推动民族经济的伟大复兴。清华经管为中国内地率先获得AACSB和EQUIS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商学院。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